Android 百萬惡意 App 洩私隱.香港列 10 大高風險區

Published by
spider
Share

近日趨勢科技 (即 Trend Micro) 發表「2012年流動裝置資訊與威脅安全總評」,指出在 2013 年針對 Android 平台的惡意 Apps 將增至 100 萬個,其中惡意 Apps 以服務濫用程式為主,而越權廣告程式 (aggressive adware)、正常 Apps 可能帶來的私隱外洩以及流動裝置平台漏洞,將會是今年流動裝置用戶面臨的主要威脅,該報告更指出今年 Android 惡意 App 將更精密,攻擊手法將運用多重社交平台帳號整合的趨勢迅速散播,網上金融交易付款方式則持續成為黑客攻擊的目標。

去年 Android 惡意 Apps 倍數成長的另一個主要原因,為越權廣告程式 (aggressive adware) 激增,它讓黑客透過文字訊息詐騙、重複發送廣告訊息,令用戶造成困擾,除可能會收集 GPS  定位、通話記錄、電話號碼以及裝置資訊等敏感資訊外,某些廣告程式庫甚至讓廣告商直接存取用戶的個人資訊,造成個人資料與私隱外洩。

平台與軟件漏洞更是黑客竊取個人資料的渠道,Trend Micro 發現黑客利用電話撥號程式漏洞、網絡釣魚短訊漏洞,以及 Android 平台、Samsung 裝置驅動程式漏洞進行惡意攻擊,由於流動裝置的漏洞修補取決於廠商發布更新軟件的速度,但更新軟件發布速度不一,而且某些較舊的系統版本根本無法進行更新等問題,令此類攻擊防不勝防。

Trend Micro 香港區顧問李浩然表示:「由於香港人喜愛使用社交網站,對個人資訊的保護意識亦不強,故容易造成私隱外洩。最常見例子是在 facebook 上按 like 而間接洩露了個人資訊。故此香港亦名列私隱外洩風險國家的第 9 位。」

Published by
sp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