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作者忘記分類

你上網成癮嗎?10 個徵兆話你知

Published by
海藍牛
Share

Internet 的普及令大家找尋資料及社交等更方便,相信亦已成大家生活中的一部分。不過 Internet 始終是「虛擬世界」,過份沉迷可能會有不良影響。日本一間診所的心理學家就將 10 種常見的網絡成癮徵兆以漫畫連載方式表達出來,以下就例出其中 10 種網絡行為,如果你有 5 個或以上符合,你便有網絡成癮病徵了。

  1. 發現上網時間比起預期中要長。
  2. 儘管知道應該要下線,但你仍然繼續沒有停止下來。
  3. 寧願花費時間在上網也不願做其他事情。
  4. 雖然有其他事情等著你去完成,但也要先連線上網。
  5. 因為上網而影響工作質素或學習時間。
  6. 由網友變成了好朋友。
  7. 上網能夠為你減低焦慮及能夠幫助舒緩壓力問題。
  8. 討厭上網時被人打擾。
  9. 不能上網,你會感到沉悶及空虛。
  10. 在日常生活中想著網絡上的事情。

在漫畫中還有提及中國網民,太過依賴網絡而令現實的社交出現問題。每日上網多於 6 小時,或者多於工作或學習時間,就是最簡單分辨是否有網絡成癮病徵,你可能認為每日上網 6 小時是沒有可能的,但智能手機的普及令你不知不覺上網查看不同資料,檢查電郵等等,令你上網時間超出 6 小時也不知道。心理醫生 Yu Yuki 就表示,你要有自知之明自己是有網絡成癮病徵才有進一步的治療方法,之後就是要盡量遠離網絡,迫自己多點與朋友或家人出外活動,並不要接觸電腦或手機等流動裝置。可能大家認為十分容易辨到,但實際各式各樣的上網裝置圍繞著你,不上網實際上比起預期中還要困難。

來源:japantoday

 

 

Published by
海藍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