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作者忘記分類

可能是學生最討厭的發明!

Published by
Cherry
Share

之前都有提及現在的學生好鍾意用手機或其他科技「出貓」,但以後可能不能了。在一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上,南開中學的一位女生張寒發明了 1 個叫基於紫蜂 (zigbee) 技術考場手機定位監測系統,這個系統應該讓學生們都生氣了,專門針對喜歡用無線電裝置「出貓」或上課時不專心掛著玩手機的朋友。

這系統利用無線通信技術紫蜂操作,張寒介紹這套系統包括有 4 個子系統,包括門禁、座位終端、講台主機和監控室總站系統,從考生進入考室開始,4 個子系統同時工作,只要有人開機,考室的講台及考點的監控室將立即報警提示。

如考生帶已開機的手機進考場系統會自動發出警號,如考試中途才開手機,定位終端系統可精確定位找出正在使用手機的考生,並在 1 秒內把考生座位編號及個人信息傳至講台主機系統,然後主機會報警,同時把作弊考生的信息傳至監控室。這製成品已是第 6 代了,第 1 代使用電流表測手機信號,之後張寒不斷改進裝置,最後才生成上述的完成品。該系統正在申請國家專利,對大型學校來說價錢不算太貴,如 1 個考點大概包含 50 個考室 (香港應該更少),每個考室有 36 名學生,共 1800 人成本花費少於 2 萬元,但由於每個座位都需要安裝終端系統,一旦規模擴大,將增加成本。聽起來都不便宜的,而且耐用性不詳,應該不是每間學校都會考慮使用,不過這項發明有效又有效率,除了可打擊作弊,都可以幫老師監測誰在上課時用手機,學校和老師都應該會對它有興趣。如果學生們以後還是要作弊的話,還是「傳統」一點吧!不要依賴高科技呢!

 

來源: 華龍網

Published by
Ch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