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作者忘記分類

8 件你不知道的「星空奇遇記 (Star Trek)」小知識

Published by
spider
Share

《星空奇遇記:黑域時空》(Star Trek Into Darkness) 於本月 16 日在港上映,而優先場已於 10 號開始了,大家入場看了沒有?由 1966 年第 1 部 Star Trek 電視劇播放至今,已推出多款電腦遊戲、多本小說和多套電影了 (甚至有動畫),而《星空奇遇記:黑域時空》屬於當中的第 12 套電影,以下就為大家搜羅一些關於《星空奇遇記》的有趣小資料。

1.種族和性別歧視不存在?

這部作品於 20 世紀 60 年代創作,當然美國有不少地區仍有種族隔離政策,但星空奇遇記的創作人在故事中已不存在種族和性別歧視,因此艦隊成員由多個種族的人組成,包括有半人半外星人血統的冼樸、有黑人、有亞洲人和女性等,他們都在艦隊中身居要職。

2.企業號命名有段故?

看過星空奇遇記的你相信對當中的艦艇名有印象吧,當中 7 艘主艦中就有 5 艘叫「企業號」,在星空奇遇記設定中,所有叫企業號的星際艦隊均是當中的旗艦,而「企業號」的命名就源於美國海軍的核動力航空母艦企業號。

3.郵政局都撐星空奇遇記?

美國郵政管理局曾在 1999 年發行了 1 枚星空奇遇記的紀念郵票,該枚郵票屬美國郵政管理局紀念 20 世紀發生在美國的各重大事件而發行的世紀慶祝系列,它被歸入當中的 1960 年代部分。郵票印有聯邦星艦企業號 (NCC-1701),後方閃耀標誌為星空奇遇記中星際艦隊的標誌。

4.企業號上太空?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 (即 NASA) 建造的第 1 架穿梭機,原本為紀念美國建國 200 周年而命名為憲法號 (Constitution),但後來因應星空奇遇記的 Fans 要求而命名為「企業號」(名稱跟星空奇遇記的星際艦艇一樣,USS Enterprise NCC-1701)。

5.霍金有份客串?

著名物理學家霍金其實亦是星空奇遇記的 Fans ,他更在電視版星空奇遇記 (Star Trek:The Next Generation) 中客串,在劇集中演回自己 (即著名物理學家霍金) 跟人型機械人 Data、愛因斯坦和牛頓一同玩橋牌。

6.火神星人跟人類有何分別?

冼樸相信是是星空奇遇記中最為大熟悉的火神星人,他們外貌跟人類相似,但有較長壽命、更好體質和更高智商,外貌上最明顯的地方是呈現拱狀、細長並上揚的眉毛、耳尖如精靈般呈尖細狀和「齊陰頭」。火神星人的血液是以銅為基礎,因此有微偏綠的皮膚,亦也有人形容為冷血 (上集冼樸就被艦醫如此形容)。

另外火神星人亦有名為心靈融合(Mind Meld)的能力,透過觸摸他人臉部分享對方的意識、經驗、記憶以及知識 (在上集未來版冼樸和今集冼樸亦有使用此能力),另有觸摸他人將對方神經麻痺的能力,令他們在肉搏戰鬥中具有一定優勢 (今集冼樸就有用此能力,大家不妨留意一下)。

7.你做得到火神星的問好手勢嗎?

不知大家是否記得冼樸不時會做 1 個手勢,就是將中指與食指併攏,再將無名指與小指併攏,最後將大拇指儘可能張開,然後說「Live long and prosper」(中譯生生不息,繁榮昌盛),該手勢被設定火神星人的問好手禮,並命名為瓦肯舉手禮 (Vulcan salute)。該手勢原來不少人天生未能做出來,例如在今集和上集中扮演 Jame T.Kirk (卻克) 的 Chris Pine 就是其一,因此在拍攝電影期間需用魚線纏住食指和中指、小拇指和無名指,才做出瓦肯舉手禮。

8.新舊版冼樸同場演出

上集和今集中都有出現過未來冼樸 (即年老那個),其實該演員 (Leonard Nimoy) 從 1966 年至 1969 年在電視版星空奇遇記扮演冼樸而成名。

Published by
sp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