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按樽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Hej!去過歐洲旅行的朋友,尤其是背囊友,也許聽過單靠執汽水罐都可以過活的故事。以瑞典為例,汽水罐和膠樽值 1 至 2 克朗,於是有些人靠在街頭、露天茶座附近執汽水罐過活,只要執到 30 個汽水罐拿去超級市場按樽,大概足以買到一隻雞或一些菜蔬。

筆者忽然提起膠樽汽水罐,源於早前看過的澳洲綠色和平宣傳短片,膠樽不但污染環境,還令雀鳥因為誤食而監生餓死。初來瑞典時,還未改變在香港口渴就找便利店,買支綠茶、汽水解渴的習慣。當時覺得樽裝飲品不但貴(便利店 20 克朗一支汽水),還有 1 克朗的按樽費。因為筆者孤寒,為了那少許按樽費,空樽一定帶回家,留待去超市時取回按樽費。

筆者漸漸發現此舉又貴又唔型,開始外出時自攜飲品,家中的膠樽隨之減少。若果香港參考北歐的方式,就算不能減少購買膠樽飲品的習慣,以香港人怕蝕底的性格,膠樽鋁罐回收效果一定很好。就算有人不介意 1 元,將膠樽丟掉,起碼可以讓拾荒者改善一下收入。筆者小時候在士多買汽水、維他奶,按樽十分普遍,近日讀報,香港考慮垃圾徵費,何不從按樽費入手?

下周再談!Hej då!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