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影視娛樂

影評:《非常盜》-魔術版《盜海豪情》惜「眼高手低」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如果說到近年比較出色的「盜」片,相信不少人會想起《盜海豪情(Ocean’s Eleven / Twelve / Thirteen)》系列。今次英皇及娛藝發行的《非常盜(Now You See Me)》,卻是一套十分「另類」的盜賊片,不但有「盜」系列的成分,還加入魔術特效,務求令觀眾更為投入。不過如果以往有觀賞過《盜》系列的觀眾,用欣賞相同「級數」及類別電影的心態入場觀看《非》片,應該會有點失望,以下就為大家解釋為何。

劇情極似《盜海豪情》系列

其實整套《非常盜》,雖然未稱得上是星光熠熠,但有些角色還算是大家熟悉的,例如:扮演四騎士奇藝坊其中一個魔術師 J. Daniel Atlas,就是早前主演《社交網絡》戲中扮演 Facebook CEO Mark Zuckerberg  的謝西艾辛堡(Jesse Eisenberg);扮演警長 Dylan Rhodes 的就是早前《復仇者聯盟》戲中扮演變形俠醫 Hulk 的麥克雷法路(Mark Ruffalo);而當然不能少的,就是一向在多齣電影扮演神、智者的摩根費曼(Morgan Freeman),以及在《蝙蝠俠:夜神》系列中扮演管家的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

基本上,如果大家有看過《盜海豪情》系列的話,就會約略知道《非常盜》的「橋」(其實看《非》片的海報,就知道兩者確實有相似之處),因為兩套戲大體上的元素也是差不多的:愛情、偷盜、鬥智鬥力等,但小編覺得《非常盜》大體上未有如《盜海豪情》系列般出色。

主線安排少許雜亂‧整體算不俗

本來《非常盜》以魔術及特技貫穿整套電影是一個頗為新穎的做法,至少為整套戲帶來不少神秘感,但四騎士奇藝坊的 3 男 1 女所變出的魔術,也未至於「驚為天人」,最多是變錢然後由天花板灑下來的一幕是比較震撼。另外,電影前期至中期的劇情主線安排有少許雜亂,或許 Louis Latterier 這位曾經執導《變形俠醫》、《奪命快遞/奪命快遞 2》、《人‧神‧魔戰》的導演希望在早段至中段劇情加入多條伏線,為最終的結局合理化,不過這種做法反而令整條主線劇情有點混亂,有些時候會不知道「飛」到哪個位置。幸好整體而言還算緊湊,除了在中段第一及第二次表演魔術之間大約 15 分鐘的劇情比較沉悶一點外,其餘時間均未有悶場情況,最終的結局亦算驚喜。

浪費黑‧白「雙雄」演技‧「四騎士」只作串連之用

劇情方面,相信不少讀者仍未欣賞此戲,所以就不在此作太多劇透了。但在劇情中,導演似乎未有盡用著名演員的演技,例如:飾演 Thaddeus Bradley 的 Morgan Freeman 雖以拆解別人魔術為職業,但電影中他的「智」只發揮在拆解「四騎士」如何利用魔術犯罪;至於飾演「四騎士」贊助人 Arthur Tressler 的 Michael Caine,卻更像「傻仔」般只有被騙錢的戲份。如果大家過往有看過這兩位演員以往的電影,應該也知道他們也是充滿智慧,但戲中卻未有完全發揮他們的長處,有點浪費。至於扮演「四騎士」的 4 個主角,就更無任何演技可言,最嚴重的更是唯一扮演女魔術師 Henley Reeves 的 Isla Fisher,更完全沒有發揮空間,令作為觀眾的小編覺得 4 個魔術師的「生存價值」只為串連電影主線戲路,亦屬浪費。

場景畫麗‧Morgan Freeman 金句值得留意

雖然電影劇情有點「眼高手低」,但亦非沒有可取之處,小編覺得最值得欣賞的,就是戲中的場景,導演由起初至結尾,由一開始 4 個魔術師分別表演魔術的場景,到第一次表演之華麗,到後來的塗鴉樓、甚至巴黎塞納河上的鎖橋,均是十分「吸晴」的場景。當大家欣賞電影之餘,不妨也多留意各大華美場景,亦是一件賞心樂事。當然,還有就是出自「智者」Morgan Freeman 的多句金句,大家亦可以留意,就算應用在日常生活亦可以呢!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