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推出!Sony Xperia Z 發佈 Android 4.2.2 更新!加入多項新功能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相信一眾一早已購買了 Sony Xperia Z 的用家,看到別家手機推出時已預載最新的 Android 4.2.2 作業系統,應該會感到有點不是味兒吧!不過今日開始 Z 的用家不用再「恨死隔離」了,因為在 6 月 25 日清晨,Sony Mobile 正式推出了 Xperia Z 的 Android 4.2.2 Jelly Bean 更新,這次亦是 Sony 推出 Xperia Z 以來的首次重要更新!究竟在推出 Xperia ZU 前夕推出的這個 Z 更新有甚麼特別?現在小編就為大家介紹一下。

記著先備份!

一般情況下,Sony Mobile 的靭體更新也是比較穩陣的,不過早前更新至 253 版本時,小編就遇上了問題,導致手機內的資料需要全部被刪除!所以小編在此還是建議大家在進行今次升級前,先將手機內的資料備份一次會比較安全。至於備份方法,大家可以使用 Sony PC Companion 內的備份精靈備份就可以了,但為穩當起見,部分軟件,例如:WhatsApp,或者手機內的相片或影片,還是手動備份至內置儲存空間,再抄寫到電腦備份會比較安全。

安裝過程簡單‧大約半小時

Xperia Z 的 Android 4.2.2 更新,暫時不支援在手機中透過 OTA 更新,只能透過電腦的 Sony PC Companion 進行更新。理論上,當手機與電腦接駁成功後,軟件就會提醒用家 Xperia Z 有更新,如果大家發現軟件版本是 10.3.A.0.423 的話,就代表是今次的更新,只要已完成備份,就可以開始更新,大家預算整個升級過程需時 30 分鐘至 45 分鐘左右,建議大家先將 Xperia Z 充電至 50% 電量或以上才進行更新會比較妥當。當安裝完成後,只須拔除 USB 線,然後開啟手機電源,就可以進行更新後的初始設定。

要留意的是,今次升級理論上是不會刪除已安裝在手機的軟件及儲存在手機中的檔案,但如果大家想有最佳化的表現,還是建議大家將手機還原為原廠設定再使用會比較好。(當然,小編的朋友沒有做這一步,暫時似乎也未見有大問題。)

新功能前後對比

更新完成後,可以看到軟件版本由 10.1.1.A.1.307 更新為 10.3.A.0.423,而 Android 版本就由 4.1.2 升級至 4.2.2。那麼更新後,有甚麼新功能及介面?效能有否提升?使用時間有否進一步增加?以下小編就為大家一一介紹吧。

介面功能更全面‧鎖屏介面變身桌面

或許升級至 Android 4.2.2 後,最大的改變就是介面。誠然,Xperia Z 升級至 Android 4.2.2 後,介面比上代 firmware 改善了不少,不但頂部的狀態顯示欄由以往的黑色改為灰色,拉下訊息目錄,更會發現上方的 5 個快速切換鍵加入了文字說明,初上手的用家以後就不用「估估下」去禁制。另外,小編最喜歡的改動,就是它進一步強化鎖屏介面,甚至將它變身「第二桌面」!這是怎樣的做法呢?驟眼看來它進入鎖屏介面後,與未升級前沒有分別,但只要從機身右側邊位向左拉,就可以快速啟動相機功能;而從機身左側向右拉,更可以發現一個「+」號頁面,點按它就可以加入不同的小工具,這樣不停加入,每一頁鎖屏介面也可以成為放置小工具 widget 的頁面,儼如手機的「第二桌面」。從此用家就毋須將小工具放於真正的桌面,7 頁的主介面相信以後也不會不夠用吧!

▲更新前,可見上方狀態欄及下方輕觸式按鍵欄均是黑色的,更新後這兩欄就變了灰色。

▲更新後,快速按鍵加入了文字說明,按制不用「估估下」;而且上方快速鍵可以增加至 8 個,尤其是 Wi-Fi Hotspot 可以一鍵開關,不用開 Widget 就可以做到,十分方便。

▲最大改變是鎖屏介面,只要從屏幕右方邊位向左拉,就可以進入此介面,快速進入相機功能。

▲而從屏幕左方邊位向右拉,就可以看到「+」符號,點按它就可以加入不同的小工具,而且可以不停加增,儼然手機的「第二桌面」。

手機介面更個人化‧Widgets 變身 Small Apps 6 steps OK!

除了介面外,Xperia Z 的 Android 4.2.2 更新,還有一項早前已出現於 Xperia Tablet Z,現在終於引入到 Xperia Z 而且十分過癮的功能,就是自制 Small Apps。它的原理十分簡單:只要用家安裝在手機內的程式是有提供 widgets 小工具,只要簡單的 6 個步驟,就可以將 Widgets 變身成 Small Apps,令它可以使用時臨時懸浮在桌面,用完後將它關閉即可,可以進一步省下桌面空間,令它更為好用呢!至於如何自製 Small Apps?就讓小編現在教教大家吧!

▲Step 01:在開始前,要確保希望自製為 Small Apps 的程式已經安裝在手機內,而且它亦設有 Widgets 功能。確定後,點按右下角的多工切換功能,然後點按左方的上向箭頭鍵。

▲Step 02:然後點按上方的「+」按鍵新增 Small Apps。

▲Step 03:再點選「外掛件」。

▲Step 04:然後點選對應 Widgets,今次小編就使用香港天文台 Apps 的小工具作示範。

▲Step 05:最後輸入 Small Apps 的名稱。

▲Step 06:自選 Small Apps 製作完成!以後要啟動它,點按右下角的程式切換按鍵進入此介面,再點按相關圖示,就可以開啟它們了。

對比以往版本 Small Apps

▲大家可以看到,未更新前的 Xperia Z,只能從 Play Store 中下載 Small Apps,是不能自行製作的。

其他更新功能一覽

今次的 Xperia Z Android 4.2.2 升級,其實還有不少新介面或功能更新,現在就讓小編用圖為大家簡單介紹一下吧。

▲Android 4.2.2 的 Xperia Z,在休眠模式中加入了萬花筒功能,不過小編覺得此功能有點多餘,不用手機的時間索性將屏幕關掉不是更好嗎?(除非是要使用一些屏幕關掉就會停止運作的程式吧,例如:YouTube)。

▲小編測試過,升級至 Android 4.2.2 的 Xperia Z,鈴聲方面終於大到一個十分正常的水平,不過如果大家不太習慣覺得刺耳的話,可以在音效中使用漸進式響鈴功能,這樣當有來電時,鈴聲就會由細至大慢慢加增,這樣大家就不會「嚇親」啦!(對比右圖,可見未更新前是沒有此選項的。)

▲更新後,Xperia Z 的 NFC 更加入了安全性處理常式,令 NFC 連線更安全,而且可以選擇採用 SIM 卡或者手機模式呢!

▲另外,Xperia Z 終於加入支援連接 PlayStation 的 DUALSHOCK 3 手制打機了!

▲這個 MyXperia 就是類似 Apple 的 FindMyiPhone 功能,萬一遺失電話時,可以透過 GPS 找到電話所在,及發出聲音提示引起附近的人的注意,又或者將裝置上鎖或刪除當中資料。

▲以外,以後要啟動 Xperia Z  的 GPS 功能,只須進入一個介面:地點服務,就可以完全啟動,毋須再另外點按自己的 Google 戶口然後再點擊有關選項了。

▲另外還有一點,就是升級後的 Xperia Z,會像其他 Android 4.2.2 作業系統的手機一樣,沒有了「開發人員選項」。不過其實它只是被隱藏起來,要使用它,只須進入「關於手機」再快速連續點按「軟件版本」大約 6 至 8 次,直至你看到「你已經成為開發人員」,開發人員選項就會重現了。

效能升級前後實測

另外一點相信大家也關心的,就是究竟在升級後,Xperia Z 的效能有否提升?用起來會否「窒下窒下」?先說操控感受吧,暫時小編更新後用了半日,初完成更新時確實是有點 lag 的,但用了一、兩個小時後,整體運作暢順度似乎提升了不少(至少提升至正常水平)。唯一不足的是鎖屏介面要向左、向右切換版面,有時會遇上「少許窒」的情況,或者需要拉動數次才能成功,小編希望未來 SONY 進行 debug 時可以改善這個情況吧。

▲Quadrant Standard Edition:升級前 – 7,291 分;升級後 – 6,749 分。

▲安兔兔評測:升級前 – 16,916 分;升級後 – 18.084 分。

▲3DMark Ice Storm:升級前 – 8,132 分;升級後 – 8,521 分。

▲3DMark Ice Storm Extreme:升級前 – 5,993 分;升級後 – 6,243 分。

從上述測試可見,整體而言 Xperia Z 在升級至 Android 4.2.2 後,獲得的分數也有一定提升,尤其是圖像處理方面,更是被進一步強化,相信升級後的效能,大家應會感到滿意。

使用時間可有大半日令人滿意

最後一點,相信大家也會關心的,就是究竟升級為 Android 4.2.2 的 Xperia Z,究竟可以使用多長時間?小編今日就實地生活測試,由下午 1 時左右開始使用,開始時大約是 95% 左右電量,到晚上 10 點半左右,大約剩下 4% 電力左右。從上圖大家可以看到,使用時間可以有 9 小時 26 分,算是十分令人滿意了。

總結:十分有心的升級!

整體而言,今次 SONY 推出 Xperia Z 的 Android 4.2.2 Jelly Bean 更新,雖然是遲了一點,但無論是整體表現還是新功能的加入,也讓用家感受到 SONY 的誠意。此外,早前升級 firmware 時小編所遇到的不停重新啟動系統 bug,在今次的升級也未有再遇上,如果大家是 Xperia Z 用家,小編覺得這個升級是「升得過」的,大家就放心啦!


相關文章:
  • 【教學】Android 版八達通開通教學 設定比想像中容易 + 使用無難度 + 開通注意事項
  • 【教學】跨平台無線傳送檔案 不在家 Android、iOS 傳相片影片到家中電腦
  • 【現場評測】Sony FE 24-50mm F2.8 G 現埸實試 新焦段+輕巧+畫質媲美第一代 G Master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