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男女平等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Hej!睇《求愛大作戰》見到港女的行為,連一支樽裝水都「老奉」要男士幫手開,或者當男生係「兵」使喚搬行李,跟生活在瑞典的我,每天的生活所見所聞有著強烈的對比。男女平等並非只係得把口,或者偶爾對自己有利時掛在口邊,而是真正實行。

筆者剛到瑞典時,本著禮貌和風度,在巴士電車上見到女生站著,總會起身讓座;但是好幾次女士都晒灑手擰頭,直到後來跟朋友談起,方發現人人平等,無需要因為對方是女生所以特別讓座,有時就連讓座予孕婦也會被拒絕呢!

既然是男女平等,在香港經常由女士負責的工作,例如湊仔、買餸,在瑞典當然也由男士擔當。瑞典爸爸一身型格打扮,推著 BB 車散步,接小朋友放學比比皆是;只要到公園坐坐,不難發現一班年輕爸爸圍著吹水飲咖啡,遠遠看著孩子攀爬、食泥沙。

最近讀報發現鄰國挪威,剛剛通過新的兵役法,由 2015 年起不論男女都必須服 1 年義務兵役,國會議員認為男女的權力和義務都應該一致。其實自 1976 年開始,就有 10% 的挪威軍人是女性。

Hej då!下週再談。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