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環保生活科技

減廢回收!聰明機械人從建築廢料中掘金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提到機械人,一般我們都會聯想起有手有腳,外形閃令令的模樣,然而現實生活中不少機械人都是一堆大型的機器。例如芬蘭的 ZenRobotics 的機械人系統 ZRR,就是部可從建築廢料中尋找有用物料的機械人。

ZRR 集合不同的感應器,包括 3D 鐳射掃描器、金屬探測器、光譜儀、重量計等工具,在輸送帶上將建築廢料中有用和可回收再造的物料分辨出來。建築廢料經過 ZRR 的「大腦」後,會將所有從感應器取得的數據與過去的進行配對分析,在場有用的物料取出並放到專用的回收桶內。

目前 ZRR 有快速型號和重工型號,機械臂分別可拿起 5 公斤和 20 公斤物件,現已有 5 個歐洲國家準備使用。ZRR 機械人的好處是比人手篩選快 2 倍,而且不會疲倦,可 24 小時不停工作。更重要的是,ZRR 能夠從建築廢料中挑選有用的物料進行回收,既可賺錢又可減少建築廢料傾倒到堆填區,減少對環境的損害和堆填區的負荷。

來源:human’s invent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