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影視娛樂

影評:《悍戰太平洋》官能剌激大於一切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近年,荷里活幾乎每年也有一套大作,講述地球被外星人或怪獸入侵,弄至幾乎滅亡,到最後一班英雄出來拯救了地球,人類獲得了勝利。今日,又有一套類似橋段的電影上畫,名為《悍戰太平洋》。小編早前就入場看過優先場,感覺就像是《超級戰艦:異形海戰》、《哥斯拉》、《高達》及《EVA》的 crossover 版,現在就為大家送上此片的影評吧。

故事背景

說到《悍戰太平洋》的故事,其實十分簡單:一群稱為 Kaiju 的怪獸從海底掘起,務求與人類打一場大戰役。為了對付這班巨型怪獸,人類用盡心力及技術,打造了需要由兩個人控制的特別武器 – 大型機械人「機甲獵人」(Jaegers)應戰。每隻機甲獵人需由兩位駕駛員同時以神經連接來操作,初期頻頻勝利,但後來怪獸能力愈來愈強,甚至懂得睇穿機甲獵人的招數從而作出致命反擊。眼看將要戰敗,政府又不再信任機甲獵人是守衛地球的有效方法,將軍 Stacker Pentecost(艾德里斯艾巴飾)起用久疏戰陣的退役駕駛員 Raleigh Becket(查理漢納姆飾)和一位沒有實戰經驗的駕駛訓練員 Mako Mori(菊池凜子飾)。兩人需要拍檔去操作採用核能為燃料的過時傳奇機甲獵人,為人類生存的最後希望而戰。究竟最終人類世界會輸給怪獸被滅亡?還是人類最終取得最後勝利?

▲故事中的機械人,需要由兩位駕駛員操作。

故事劇情弱‧一味打打打

其實看罷上文的劇情,大家也已知道《悍》片是以作戰為主,是屬於「打鬥」類別的電影,小編覺得確實是比較「男性向」,偏向著重官能剌激的電影。看罷 132 分鐘的電影,小編腦海中只是不停浮現著巨大機械人與怪獸在維港、中環等地打鬥的場面,如果喜歡官能刺激電影的「大男孩」,此片應該能滿足你們的需要。

▲故事中的怪獸,與《EVA》的怪獸設計有點相似。

不過小編對於打鬥方面,也有一些意見。確實,過往小編也看過不少打鬥類的電影,例如:《超人:鋼鐵英雄》,很著重超人的人性化表現;《哥斯拉》,打鬥招式更為有次序,而《悍戰太平洋》,小編覺得打鬥畫面確是華麗,加上 3D 效果會令大家看得很開心,但稍嫌打得有點「一舊舊」,感覺就像兩個「爛仔」在街邊打交般,或許機械人與怪獸都是「大隻佬」,很難有很細緻的打鬥場面吧,但「一舊舊」式的打鬥,加上 3D IMAX 效果,令小編有時連是怪獸贏還是機械人贏也難以一時間看得清。這確是此片的一大敗筆。

此外,《悍》片在劇情上亦弱得有點兒那個。無疑,在「卡士」上,此片已不算強:男主角查理亨南既不算很有型很帥,也不是動作大片的常角;女主角菊地凜子,過往小編曾經在《挪威的森林》及《巴別塔》中看過她的精堪演技,但在這類動作大片中,一來她與男主角之間沒有太多的內心戲,浪費了菊地凜子的演技,而且男、女角之間的交流亦不多。反而飾演將軍的艾德里斯艾巴(Idris Elba)及以往在《CSI》、《賈神探》中見過的 Max Martini、甚至在戲中的兩個博士,戲份及演技比兩個男、女主角還要出!另外劇情沒有新意,也沒有驚喜位,基本上看到中段,大家已猜到最終結局會是怎樣。加上人物之間的關係沒有甚麼起伏位,更令小編覺得此片只是流於官能刺激。看來劇情弱這一缺點,是每一套科技大作也難以克服的障礙吧。

▲故事採用香港為背景,小編就認出中環干諾道中、青馬大橋、廟街及維港,不知道大家又認出多少呢?

▲導演大膽起用了不太起眼的查理亨南作為男主角,以及擅長演內心戲的日本女星菊地凜子為女主角,但劇情十分弱,男女主角之間也沒有甚麼內心戲。

▲反而戲中飾演 Hannibal Chau 的 Ron Perlman,他的生鬼形象更令小編喜歡呢!

▲將軍在中後段激動人心的演說,令結局更為熱血。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