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網語

網語:網媒以快跑赢印刷媒體?

Published by
spider
Share

電影「功夫」內的火雲邪神曾說過「天下武功,無堅不摧,唯快不破」,網站在資訊提供方面比印刷媒體快得多,那印刷媒體是否沒生存空間?網站要在同行和其他媒體中突圍而出,是否只要夠快就可以?小編由印刷媒體轉到 unwire 入職後就思考過上述問題了。

何謂成功?

甚麼是成功媒體人人定義不同,但對老闆而言相信離不開有名和賺錢吧。對小編而言身邊朋友、客戶和合作伙伴不會有「而我不知道……」的情況已算成功了 (笑),畢竟出現「而我不知道……」除了尷尬外,亦會令工作難度增加。當然影響力、公信力、品牌形象、清楚定位等可能是不少人心中的答案吧,例如有媒體以深入財經分析令讀者感到它的與別不同之處,能令受眾在云云媒體中記起它已算相當成功吧!

 

先出先贏?

網站先天比印刷媒體在資料刊登上有早見街的優勢,但究竟是不是「先出先贏」?答案是的話為何現時仍有不少人付費看印刷媒體,而不選擇免費的網媒?所以小編對「先出先贏」就有點保留了。另外現時不少網站都以近全天候 24×7 方式提供資訊,網站 A 可能率先刊登資訊,但網站 B/C/D 可能就在之後 10-15 分鐘刊登 9 成似的資料,那率先 10-15 分鐘讀者會發現嗎?身在圈內的小編在上述情況下,很多時亦不知道消息是由那家媒體率先刊登,更何況身在圈外的讀者啦,當然如果那是大新聞的話就可能另作別論了。

遲了又如何?

無可否認搶先刊登跟捉棋一樣,「先手」絕對有一定優勢,但先天輸在起跑線的印刷媒體是否「無得打」?相同資訊來源情況下印刷媒體先天就比網站遲刊登,但同時亦代表有較多時間「度橋」,令它們以不同包裝方式突圍,例如詳測、選購攻略和應用等等,務求令已看過類似資訊的讀者仍會花時間觀看,因印刷媒體除提供跟網媒相似的資訊外亦為它增值了。

 

Published by
sp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