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環保

實現社企夢!有 Heart 港大生用集資網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筆者不時報導利用集資網站募集資金開發的科技產品,然而 1 名香港大學生卻在 Indiegogo 集資「死唔去」旅費 (她在簡介中亦這樣介紹),準備在未來 1 年到亞洲 6 個國家,跟當地社會企業和非牟利組織合作走入社區,期望以商業改善社會,實踐社企夢。

20 歲的香港大學 BBA 學生文舒穎(Stephanie)在歐洲當交換生半年後,決定在大學 Gap year 進行 1 項為期 10 個月的 Asia Sense Tour 活動,9 月出發到馬來西亞、越南、緬甸、尼泊爾和新加坡,與當地社企和 NGO 合作,以參予式設計作為切入點,推動由下而上的社會創新。

透過 Indiegogo 網站,Stephanie 希望可以籌集到 800 歐元的「死唔去」旅費。據旅行經驗豐富的 Stephanie 表示,「死唔去」旅費包括 $0 住宿,沿途到可靠朋友借宿或 Couchsurfing,食用開支每天約 $20 和陸路交通費用 $2,000,來回機票 $1,300 和申請 Visa 費用 $1,000。在 Indiegogo 集資約 8,000 港元並非大數目,其實用積蓄甚至叫屋企人支持都可以,為什麼要用集資網站呢?筆者跟 Stephanie 作了個簡單訪問。(問:筆者 /S:Stephanie)

問:為什麼要在 Indiegogo 集資 800 歐元?
S:因為「你追夢,屋企人找數」好容易,但我不相信「輸在起跑線」,更不希望香港年青人有這想法。於是決定以一個人人都能做,只需要決心和勇氣就可以的方式去募集資金。同時希望香港人用捐款去作見證,在香港地,資金不是年青人做好事的障礙。

問:為什麼選擇 Indiegogo,而不是其他例如香港本土的類似網站?
S:將香港的同類網站與 Indiegogo 比較,Indiegogo 的平台在外國比較強,語言更國際化,但收費跟香港一樣。

問:集資如果超過 $8,000,會如何使用多出的資金?
S:「死唔去」旅費只是最基本的開支,正常旅費約需要 $25,000,如果集資金額超過 $8,000,就會撥入「Touchwood 基金」,即是在旅程中遇到突發事件,例如未能找到免費借宿地方就會使用。而一切個人享樂如參觀景點、購買手信都絕不會使用集資得來的資金。就算最後只集資到 $8,000,都會如期在 9 月出發往馬來西亞。若集資金額不達標,金額則會全數退還予贊助人。

問:當初為什麼會想到這亞洲 6 國呢?為什麼不在香港實踐計劃呢?


S:本來還有印尼、印度、菲律賓,但家人超級唔想,因為有太多負面新聞又爆炸又強姦,這是我和媽媽的契約,我去做我想做的事,但不能讓人冇覺好瞓!至於不在香港做這事,是因為香港參與社企的門襤太高,事事都先要求 Profile,所以先要在亞洲地區儲 Portfolio,再返回香港實行。

問:Asia Sense Tour 途中會如何跟贊助人或有興趣的朋友溝通,發佈更新呢?
S:會透過 Asia Sense Tour 的網站 AsiaSenseTour.com 和 Facebook 專頁將資訊發佈。

問:除了經濟支持外,有沒有其他可以幫助或支援 Asia Sense Tour 的方法呢?
S:有啊!我需要在計劃中使用大量 POST-IT 去做社區參與,同時希望用相機讓參與的社群,而佢哋嘅角度分享生活。所以可能會在 Oh Yes It’s Free 群組徵集物資,亦接受捐贈。

跟大部份新產品集資項目一樣,Stephanie 亦為贊助人提供一些回報,例如贊助 $50 會受到她用旅程中拍攝相片製成的名信片,分享她的旅程和故事。贊助 $150 和 $300 可以分別獲得 Stephanie 朋友手繪的卡和 Tote Bag,贊助 $500 可以邀得 Stephanie 以講座方式分享經驗等。

善用科技去為做好事集資,再利用商業理論和實踐,以社企的方式去改善社會。雖然 Stephanie 年僅 20 歲,但在 Indiegogo 網站的資料有板有眼,目標清楚明確兼且準備周詳,更多詳細資料可以參閱下列網站。筆者決定將這篇稿的微薄稿費捐出,支持一下有意義 Stephanie 的 Asia Sense Tour,你又會撐一下這位有夢想有 Sense 的大學生去做好事嗎?集資期到 9 月 5 日。

Asia Sense Tour Facebook 專頁

Asia Sense Tour Indiegogo 專頁

Asia Sense Tour 網站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