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攝影文化

重拾感動!Lomography 重塑 19 世紀名鏡

Published by
藍骨
Share

攝影科技每日進步,鏡頭一支清過一支,不過說起老鏡卻有種特別的情懷。特別是經典的好鏡頭,就算是幾十年前的技術,拍出來的照片卻不比現代高科技的鏡頭差。可惜老鏡買少見少,要一嘗老鏡的滋味是越來越難。大玩復古的 Lomography,最近就決定重新把 19 世紀的名鏡帶回現代,讓大家重拾當年的感動。

被 Lomography 看中的 Petzval 人像鏡是 1840 年的產物,由 Joseph Petzval 教授設計。當年它 f/3.6 的光圈,而同期只有 f/15 人像鏡頭加上有十分清晰的成像,是攝影史上一大突破。另它有獨特環狀散景效果,以現時的鏡頭很難模擬出這個效果。Lomography 打算製作新的 Petzval 人像鏡,推出 Nikon F 和 Canon EF 接環的版本,支援現時大部份的單反。

雖然外觀上跟百多年前的鏡頭一樣是以黃銅製作,但其光學結構將會有所改良,最大光圈提升至 f/2.2。在 Kickstarter 集資網站上,它在 20 小時內就已達成集資 10 萬美元的目標,現在還在不斷增加中,反應十分熱烈。這新瓶舊酒的鏡頭玩味甚濃,把 19 世紀的經典名鏡放到 21 世紀的數碼相機上,竟也沒有絲毫的違和感,實在是十分有趣的感覺。

來源:Lomography

Published by
藍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