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機詳測】舊用家親試第 2 代 Nexus 7.手感、畫質、效能、相機、Apps 兼容全面解構

Published by
spider
Share

第 2 代 Nexus 7 已在 7 月 30 日於美國首賣,現時只售賣的 WiFi 版已在香港現身了,小編的同事早前亦為大家進行速測了,如你跟小編一樣是上代 Nexus 7 用家的話可能覺得不夠喉了,那以下的詳測就不要錯過。

尺寸變化不大但明顯變輕

小編因天天都要花近 3 小時車程上班工作,去年決定購買平板在車上看書、睇片,Nexus 7 和 iPad mini 均在考慮之列,因睇書、睇網頁時 Nexus 7 單手持機的感覺遠較 iPad mini 舒服得多 (因它比 iPad mini 窄身),結果小編就選了 Nexus 7 作隨身平板。新 Nexus 7 發佈後小編就考慮過是否需要換機,新 Nexus 7 到手後單手持機時,小編其實不太感覺到它變窄、變長和變薄了 (可能跟它只窄了 5.5mm 和薄了 1.8mm 有關),反而明顯感到輕身得多 (輕了 50g 喔),這點對長期單手持機的用家十分重要,新版令手腕不易疲倦。

▲ 左右分別為新舊 Nexus 7,可見新 Nexus「長高」了一點,另可看到前置鏡頭由置中變成偏右。

▲ 左右分別為新舊 Nexus 7,可見新機較薄身點。

▲ 上下分別為新舊 Nexus 7,可見新版成功窄身了,而耳機位置亦不置於機底。

▲ 左右分別為小編單手持新舊 Nexus 7 的樣子,因新機較瘦令無名指和尾指可接觸更多熒幕,拎得更穩。

▲ 左右分別為新舊 Nexus 7 背面,Nexus 字樣由橫放變直放,新版亦多了主鏡頭。值得一提的是新版用上不太易沾指紋的霧面設計和物料 (手感較清爽),舊版相比之下就較黐手和易沾指紋,質感上新比舊好得多。

▲ 左右分別為新舊 Nexus 7,它們均在機底設置揚聲器。

▲ 新 Nexus 7 同樣在機底有 Asus 字樣,亦可清楚看到揚聲器位置。

▲ 左右分別為舊和新版 Nexus 7,新版比舊版多了機頂揚聲器,為用家提供雙立體聲輸出,比舊版只提供單聲道輸出好,而耳機亦由底部改回機頂。如你跟小編一樣以打機手掣般持機睇片的話,雙手很易會蓋著揚聲器,這點用家要留意喔。

▲機頂和機底設有 1 組揚聲器,為用家提供立體聲音效。

▲ 由廠商 Fraunhofer 提供模擬環繞音效,小編將音量調到最大亦沒有「拆聲」的問題,音質方面小編就分一到和舊 Nexus 7 的分別了。

流暢性、溫度控制有改善

舊 Nexus 7 只有 1GB 記憶體,開機後只有約 600MB 可用,開啟幾個「大食」Apps 或 Games 後,只有 300MB 左右記憶體可用,令小編明顯感到多工時流暢度下降,有時更需手動 Kill Apps 放 RAM 解決問題,除此以外對不打機的小編來說已可滿足日常所需了。新版所用的處理器由 4 核的 NVIDIA Tegra 3 變成 4 核的 Qualcomm Snapdragon S4 Pro,不跑分時其實不太感覺到兩者效能上的分別,在跑分、打機和播片時的熱力 (只是微暖) 明顯比舊 Nexus 低 (新版熱力集中在機頂,但舊版則集中在機底),另因記憶體倍增至 2GB,啟動多個 Apps 後新 Nexus 沒有舊版的窒窒下問題了。


▲小編的 16GB 版新 Nexus 7 約有 11GB 可用空間 (如不安裝 Benchmark Apps 更有 12GB 可用空間)。

▲新 Nexus 7 受惠於有 2GB RAM,使用一段時間後仍有 1.1GB RAM 可用 (沒安裝其他 Apps 的情況下更有 1.4GB 可用),不用 Kill App 亦很流暢。

▲新舊版 Nexus 7 同時支援 802.11b/g/n WiFi 連線,小編將它們升級到最新的 Andoid 4.3 版本後,發現新 Nexus 7 多了選 2.4GHz 或 5GHz 頻帶選項,不知是否因它支援 Dual Band 有關。

▲安兔兔顯示它用上 Qualcomm 4 核處理器、2GB RAM、500 萬像素鏡頭等硬件規格。

▲ 左右分別為新舊 Nexus 7 中 CPU-Z 顯示的處理器規格,新 Nexus 7 用上時脈更高 (1.5GHz VS 1.3GHz)、製程更先進 (即較省電,28nm VS 40nm) 的 4 核處理器。

▲左右分別為新舊版 Nexus 7 中 CPU-Z 顯示的型號、系統版本、熒幕解像度、點距、記憶體和儲存空間等資料。


效能測試

不少人買機都會考慮效能,Google 表示新版處理器效能有 1.8 倍提升,而顯示效能亦提升 4 倍,究竟實情是否如此?小編同時將它們升級到最新版的 Android 4.3 作測試。

▲上下分別為新舊版 Nexus 7 在安兔兔測試中 (測試裝置整體效能) 的得分,總分提升了近 80%,效能已屬中上水平。

▲ 最新版安兔兔評測仍沒有新 Nexus 7 的資料,因此將它當成山寨裝置喔。(笑)

▲ 左右分別為新舊 Nexus 7 在 Quadrant 中的得分 (測試裝置整體效能),舊版只有 3400 左右,新版就有 5400 分左右,新版比舊版高分 56%。

▲ 左右分別為新舊 Nexus 7 測試上網表現的 Vellamo 得分,處理 HTML5 方面有 26% 提升。

▲ 上下分別為新舊 Nexus 7 在測試 3D 效能的 NenaMark2 得分,新 Nexus 7 在較高解像度下仍可顯示更多的格數 (即畫面更流暢),可見 3D 效能有提升。

▲ 上下分別為新舊 Nexus 7 在使用 Unreal 引擎的 Epic Citadel 效能測試,新 Nexus 7 在較大解像度環境下仍可顯示更高 FPS,代表 3D 效能較舊版為高。

▲ 新 Nexus 7 更可選 Ultra High Quality 作測試,不過 FPS 已急跌至 35 了。

熒幕質素

新舊 Nexus 7 均用上 7 吋 IPS 熒幕,但解像度由 1200 x 800 提升至 1920 x 1200,令熒幕點距由 216ppi 升至 323ppi,理論上畫質會更細緻 (已十分貼近 Retina 熒幕的 iPhone 5),以下就將新舊 Nexus 7 熒幕調到最亮,並關閉自動調整熒幕亮度功能作測試。

▲ 左右分別為舊和新版 Nexus 7,舊 Nexus 7 反而比較白,新 Nexus 7 熒幕就有點黃了。

▲ 上下分別為新舊 Nexus 7,它們基本上沒偏色問題。

▲ 上下分別為舊和新 Nexus 7,它們在不同角度下亦沒有偏色問題。

▲ 上下分別為新舊 Nexus 7,新版明顯有點偏黃問題,不過畫面就較有層次感亦可顯示更多 Detail。

▲ 上下分別為新舊 Nexus 7,新 Nexus 7 右方明顯有偏黃問題,但層次感和顯示 Detail 同樣較強。

▲ 上下分別為舊和新 Nexus 7,其實平時瀏覽網頁、睇書時已不感到文字邊緣部份有何分別,將文字放到最大後舊 Nexus 7 才隱約看到文字邊緣有鋸齒,而新 Nexus 7 就無此問題,不過日常使用小編真就分不到有何不同了。

有比沒有好的主鏡頭

作為舊 Nexus 7 用家的小編對它最不滿的地方是沒主鏡頭,畢竟有些 Apps 可能用上日文名令不懂日文輸入的小編,無法以 Scan QR Code 方式安 App (拜託別叫我用前置鏡頭 Scan QR Code…….),新 Nexus 除保留 120 萬像素前置鏡頭作自拍、視像會議和拍 720p 片外,更加入具自動對焦、拍 1080p 片的 500 萬像素主鏡頭,令用家可透過它以 Scan QR Code 方式裝 Apps,究竟新增的主鏡頭畫質如何?以下就為大家試試。

試相區:

▲ 在光線較弱的環境下拍照,已明顯看到相片有雜訊出現,因此別妄想用它拍夜景或在有情調的餐廳拍照 (相片質素會令你想即時刪除),但在光線充足的環境下相片色調、對比度、抗炫光能力跟大部份平板比已算合格。

▲ 它已內置基本執相功能 (舊 Nexus 7 升級到 Android 4.3 後亦一樣),包括不同特效、加外框、旋轉、修正、剪裁和一系列色彩微調功能。

▲ 竟然未能在不解鎖情況下影相,不過它可用音量加減鍵當快門鍵。

▲ 提供 3.9 倍數碼變焦。

▲ 原生 Android 的影相介面,右下方由左至右方的圖示分別為,拍成球體、全景圖、拍片和影相。

▲ 影相時可設定曝光值、場景模式和白平衡等。

系統、軟件和其他較特別地方

新版 Nexus 7 用上最新的 Android 4.3 系統,舊 Nexus 7 亦可透過 OTA 或手動更新方式獲得 Android 4.3,升級後功能和介面已極為近似,關於 Android 4.3 的新功能可http://unwire.hk/2013/07/25/%EF%BC%8Eandroid-4-3/top-news/參考。

▲ 小編的新 Nexus 7 雖是美版,但開啟後已可設定使用繁中介面。

▲ Android 4.3 已預載了 Google 自家的 Keep 這個 Note App。

▲ 開機後有個約 50MB 的系統更新。

▲ Android 版「Game Center」- Play 遊戲已預裝在新 Nexus 7 中。

▲ 升級後仍是 Android 4.3。

▲ 跟舊 Nexus 7 比多了「閃爍燈光通知」和「無線熒幕分享」選項。

▲ 小編手上新舊 Nexus 7 的 Play Store,多了影片和電影、圖書和雜誌選項,小編更成功購買。

▲ 系統太新就會有 Apps 的兼容問題,播片方面 MX Player 就會出現上述訊息然後關閉,MoboPlayer 雖可正常開啟但播 RMVB 就會出現錯誤訊息然後關閉,幸好小編愛用的免費播片 App - DicePlayer 就可正常運作。

▲ 熱門遊戲之一的 Candy Crush Saga 就可正常運作。

▲ 熱門遊戲 Puzzle & Dragons 使用最新的 5.4.1 版本後亦可正常運行,記得要將介面轉成日本喔。

重點規格:
處理器:Qualcomm APQ8064 1AA 四核 (時脈 1.5GHz)
顯示核心:Adreno 320
RAM:2GB
ROM:16GB (另有 32GB 版本)
熒幕:7 吋 1920 x 1200 IPS
鏡頭:500 萬像素+120 萬像素前置
無線連接:802.11a/b/g/n Dual band WiFi、Bluetooth 4.0 和 NFC
其他:無線充電

查詢:Smart Digital (34230402)
價格:HK$2480

Published by
sp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