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攝影文化

相機食先!進食前拍照有助提升食慾

Published by
藍骨
Share

香港人有個習慣,就是到餐廳吃飯時都要「相機食先」,特別是在排了 3 個小時後才能入座,不拍張照片放上網晒命實在對不住自己。對於這種文化,有不少人都予以抨擊,說這根本是扭曲了享受食物的意義。不過,最近有個研究就發現,原來在進食前拍照是有助提升食慾。

這個科學調查是來自上個月刊登在 Psychological Science 期刊內的論文《Rituals Enhance Consumption》。明尼蘇達大學的 Kathleen Vohs 在論文中指出,一些小規模的「儀式」,例如唱首生日歌、祈禱、拍照,甚至把 Oreo 餅乾掰成兩半,也能有助令食物在心理上變得更好吃。

研究人員觀察兩組吃朱古力的實驗參與者,一組在進食時先作一些動作,例如拆包裝之類,一組則直接進食,發現前者對於享受程度、味道和價值上,都有較高的評價。研究員認為,這些進食前的動作,會使我們對進食更為投入,從而提升享受(觀看他人進行這些動作則沒有效果)。不過筆者認為,如果一邊吃一邊不斷拍照,或者騷擾到旁人,就未必能有這個效果了。

來源:TIME

Published by
藍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