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實試 ! 恆生銀行/HSBC 新款晶片卡﹣海外提款失敗事件簿

Published by
ms. kkk
Share

金融管理局早於2011向香港各銀行發出指,於2015年底前須分階段為有提款功能的扣賬卡及信用卡更換為晶片卡,以加強對客戶的保障;而相信現在大家都陸續收到銀行來信通知換領新晶片卡。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在海外提款的經驗呢? 今集小妹分享一下自己在北歐提款失敗事,希望各位看後不會再犯

 

全球通行 PLUS / UnionPay 有別

我們香港的提款卡,在卡背後通常都有PLUS的標誌,以恆生銀行的提款卡為例,會印有一行小字註明「客戶憑此提款卡可在世界各地PLUS自動櫃員機網絡查詢結存及提款。」 以表明提款卡可以透過PLUS的網絡直接在海外提款,以備不時之需。 而須要長期在外 走訪多個地方,不便攜帶大量現金在身者,亦可以透過此服務直接提款,非常方便。但恆生銀行和匯豐銀行在更換新晶片卡之後,同時,亦將海外提款服務的網絡由PLUS換成銀聯 (UnionPay)。

 

▲舊款提款卡1:直接印有PLUS的商標)

 

 

▲圖右為舊款提款卡2,能看到有白色小字標示「客戶憑此提款卡可在世界各地PLUS自動櫃員機網絡查詢結存及提款。」;圖左為新款晶片卡,你可以看到關於PLUS的說明已消失。

▲小字放大圖樣

 

PLUS網絡隸屬VISA旗下,並已與世界上多個170 多個國家的櫃員機網絡連系服務遍及超過170個不同國家,並是世界上其中一個領導性最普及的櫃員機網絡。幾乎你到每一個國家,都不用花太多力氣就能找到一台印有PLUS標誌的櫃員機 ,比例大概是每遇到四部,就會有一部櫃員機有PLUS的標誌。

而銀聯雖然於官方網頁上標明服務覆蓋142個國家,但銀聯的櫃員機網絡滲透率遠遠不及PLUS,在中國以外,要找到有銀聯標誌的櫃員機幾乎是的櫃員機幾乎是難比登天,像是場靠運氣的賭局。

雖然銀聯的官方網頁上有提供一個搜尋器讓你尋找提款機,

http://cn.unionpay.com/atmfront_search.html

 

實試海外提款甚艱難

但是亦明言即使你找到有銀聯的櫃員機,那台提款機於必須要能夠讀取芯片卡(晶片卡)才能成功執行提款指令。不然,你把卡放進櫃員機,櫃員機會直接把卡退出來,連按密碼的畫面也進入不了。

 

你明白這個難度嗎?

1.首先,你要找到一部有銀聯標示的櫃員機。

2.求神拜佛那部櫃員機能夠讀取晶片卡。

親身測試烏克蘭、冰島有銀聯標示的櫃員機,大部分櫃員機都不能讀取晶片卡。( 雖然沒有把全國的都試驗,但即使在首都基輔和雷克雅未克﹐有銀聯字樣的提款機根本不多,逐部測試其實唔難…)

我當然曾為這個問題致電恆生銀行的客戶服務熱線, 與數個相關部門相討之後,他們還是懷疑我的提款卡有問題 (而不是銀聯,或櫃員機問題!)提議我親身去換一張新的晶片卡(而我根本不可能回港更換)。

而後來去到巴黎,才幸運地遇到一部符合以上兩個條件的櫃員機,千辛萬苦之下,終於能夠提款。

(現在身在摩洛哥 Casablanca,還沒有找到有銀聯標示的提款機…………)

 

另外,同集團的匯豐銀行也相差無幾。

他們曾發函指導客戶若要透過PLUS網絡提領現金,可以將儲蓄往來户口連結到旗下的信用卡去。咋聽之下萬無一失,既可避用銀聯聯網,又可以一卡提款簽賬,但實情如何呢?雖然銀行的函件的確明言有些櫃員機要或不能操作另外連結的户口,如繼續提款或會視為現金透支。

▲匯豐銀行發給客戶的通知

(http://mail.hsbc.com.hk/hk/pfs/email/1017/chinese/prom1017.htm)

但「人肉測試」又發現,函中的「有些」事實上佔大多數,而且分佈跟常理所認知的有很大出入。如是次旅程中,只有一家位於烏克蘭的銀行可以讓旗下櫃員機選擇滙豐信用卡上的户口。其他,分別位於法國和冰島的大型跨國銀行,均不設選項,只可於信用卡户口透支現金。諷刺的是,連滙豐的法國分行也是如此。既不支援銀聯聯網,也讀取不了滙豐信卡上的連結户口。

 

那到底把儲蓄往來户口連結到旗下的信用卡有什麼幫助?

根本不可能從儲蓄往來户口提出現金。

 

而南華早報於五月中亦有報道提到匯豐銀行的相關問題:

http://www.scmp.com/news/article/1235719/hsbc-cards-no-longer-work-many-overseas-atms?page=all

 

如果你近期要旅行,那麼,請你準備足夠現金以及信用卡傍身,

要不就別去太偏遠的地方,留在銀聯發達的城市,不然都是有苦自己知…..

 

Published by
ms. kk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