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攝影文化

美如寶石!肉眼看不見的金星凌日景象

Published by
藍骨
Share

一般我們抬頭望星星,都只不過是一點光,但透過特別的器材,放大了之後總會有驚喜。不過有些美麗的畫面,是要用到特別的處理技術才能看見。在去年 6 月發生了一個罕見的天文現象「金星凌日」,而美國太空總署近日就公開了一張當時拍攝的照片,照片中的太陽美得像一顆寶石一樣。

這張照片是美國太空總署前陣子的「每日一圖」,由太陽動力學天文台(SDO)所拍攝。這照片的特別之處,在於它並不是我們用望遠鏡所能看到的景象。攝影師 Peter L. Dove 利用了 SDO 所拍攝,三種不同波長(171Å、193Å 和 211Å)的紫外光照片,各自加上紅色、綠色和藍色,合併而成。上面的一個黑點,就是金星了。

Dove 解釋,因為日冕的氣體溫度超過 5500ºC,所以會有可見光以外的「色彩」出現,用幾個看得見的顏色把探測所得的紫外光上色,就能看見這樣的畫面。在金星於地球視線內劃過太陽的時候,因為太遠只有一小點,我們用肉眼幾乎不能察覺,但對於天文愛好者來說,要等下一次的金星凌日,就要等到 2117 年了。

原大照片在此:按我

來源:Photojojo

Published by
藍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