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獨立評論

藍畫面:Google 的「新標誌」

Published by
藍骨
Share

最近都被 iPhone 的新聞洗版,這個星期就先把 iPhone 放一邊去,說一下其他的東西。前陣子,Yahoo! 把他們沿用多年的標誌改掉,變成更加有氣派的新標誌。與此同時,Google 的標誌已沿用多年,最近有人發現了他們的「新標誌」,引起了一陣風波。


Google 今次的新標誌,最先被發現的地方,是在 Android 版 Chrome beta 的開發者套件裡面找到。最初人們以為這就是 Google 的新標誌,將來會逐漸把其他產品的標誌轉成這個平面版本,但 Google 就澄清這只不過是設計給印刷品使用的標誌,並不是官方的主要標誌。與 Yahoo! 把標誌大翻身,連字型都改變的做法不同,Google 的「新標誌」,其實也只不過是把立體的感覺去除,變成完全平面的標誌。

雖然正式的標誌沒有變化,但 Google 採用扁平化設計,其實早在 2011 年已經開始,例如 Google Chrome 瀏覽器的標誌,就從一個立體的機械球,變成現在的平面圖案。其他的 Google 服務,也逐漸的採用了平面設計的標誌,可以說 Google 自己的標誌,已經算是最後還未被「壓扁」的標誌。Google 的標誌,經歷過幾次的轉變,雖然基本的顏色沒變,但細節上是有不同的變化(例如第二代像 Yahoo! 般加個感嘆號是什麼回事),就算 Google 真的就這樣把標誌扁平化,也不是什麼值得驚奇的事。

扁平化的風氣近年越吹越盛,說起來 Microsoft 和 Apple 也各自經歷過扁平化標誌的過程。雖然 Microsoft 的標誌一直沒有立體效果,但產品的標誌就有,例如 Windows 就從最初的扁平風格變成立體,到 Windows 8 又再次被壓扁。Apple 也差不多,現在於 iOS 7 的開機畫面,已經再見不到立體風格的 Apple 標誌。標誌對於一個品牌來說極為重要,影響著眾多產品的設計和風格。如今多個科技大廠都跳進扁平化的潮流之中,到底還可以有多大的發展,未來又會不會重返擬物風格的舊路,就不得而知了。

說回 Google,撇開細節不算,現在 Google 的標誌已經用了 14 年,對於大企業來說,也未算是十分長久,而我們都習慣了 Google 的這個經典標誌,要設計一個新的,亦需要很大的決心。如果真的要設計,又有什麼好點子呢?

Published by
藍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