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地直擊】切爾諾貝爾核電廠、冰島地熱發電廠

Published by
ms. kkk
Share

提起切爾諾貝爾相信大家都會聯想起 1986 年的核電廠事故。

本小姐十八九歲的時候 (年齡透露?) 就開始接觸切爾諾貝爾的照片,那個摩天輪,那些廢棄的遊玩設施,地上那些娃娃,那個反應爐,那個煙囪,早就看了十萬八千次。但是那時候就只是粗略地看過,並沒有真正去了解整個災難背後的故事。出發到切爾諾貝爾之前,我再三翻看資料,甚至查看有關蘇聯的事,比起那時候更深入去了解當時蘇聯的情況、切爾諾貝爾地區的故事,還有直至現在仍然持續的影響。

進入切爾諾貝爾30公里管制區前的警告牌。

想到切爾諾貝爾地區觀光必須跟隨當地的旅遊公司進入,旅遊公司首先會為你辦妥進入該區的許可證,行程大概會到附近的普里皮亞季,然後進入切爾諾貝爾,再到事發核電廠第 4 號反應爐等等。能夠親眼見到那些曾在相片中看過無數次的景物真實地呈現眼前,感覺實在十分震撼。除了因為廢棄程度規模之大令人震驚之外,看著他們所遺留下的生活痕跡,亦令人感到異常傷感。明明那些人安分守己,就只是相信了政府當時編織出來給他們的樂園夢,竟然落得如此下場!

左右兩邊樹立著所有因這事故而廢棄的部落、小鎮和城市的名字,幾乎看不到它的盡頭。

切爾諾貝爾核電廠事故發生至今已經 27 年,除了親身拜訪當地外,首都基輔亦有 1 間紀念館。館內除記錄了事故背景,還有很多當年留下的物件、資料 (不過大部分都是烏克蘭語),諷刺地你可看到紀念館由發生過嚴重核事故的日本強力贊助 (館內亦有提及福島核事故)。

然而當年蘇聯在災難之後並沒有進行即時補救、疏散或者拯救工作,以至一共令烏克蘭超過 30 個小鎮及村落廢棄,甚至有大如普里皮亞季 (事故前人口:49,400) 的城市,輻射塵更隨風擴散到現在的白俄羅斯、俄羅斯、立陶宛、芬蘭、丹麥、法國、德國、土耳其等 24 個歐洲國家。切爾諾貝爾地區方圓 30 公里範圍其後更成為隔離區,輻射在 27 年後雖已大幅降低至 417 micro Gy/hr (http://www.cosmosmagazine.com/news/chernobyls-birds-26-years-after-meltdown/) (2012),可讓人短暫停留,但仍然不適合人類居住。切爾諾貝爾是個很好的反面教材,如果政府只是一面倒追求城市增長和經濟利益,急著大力發展,拿人民性命作為城市發展代價的話,最後可能只會落得悲慘下場;當年的蘇聯,今天的烏克蘭也為這此付出沉重的代價。

其中一間位於 zone 3 的廢棄幼兒園。
被棄置的普里皮亞季文化宮 (Palace of culture) 內一個類似演講廳的房間。
攝於普里皮亞季內,如果你有看過有關切爾諾貝爾的相片,這個摩天輪應該不會覺得陌生了。
第 4 號反應堆。
將於 2013 年完工的新石棺,現時在第 4 號反應堆上面的石棺已經嚴重損毀,有機會隨時出現倒塌。

離開烏克蘭之後,我又重遊了冰島,而跟今次不一樣的地方是,我去了參觀地熱發電廠,實在跟切爾諾貝爾有著極大的反差。

Hellisheiði Power Station 外觀(網絡圖片)。

根據 The International Geothermal Association 指出,截至 2010 全世界共有 25 個國家有發展地熱能,其中包括美國、菲律賓、印尼、意大利、冰島、日本、中國等 (http://www.geothermalenergy.org/geothermal_energy/what_is_geothermal_energy.html#c255)。

由於冰島位於北美洲版塊與歐亞版塊之間,頻繁的火山活動提供了優厚的條件發展地熱能,所以冰島有超過26% 電力來自 5 間大型地熱發電廠,而我到訪的就是首都雷克雅未克附近的 Hellisheiði Power Station。

別以為發電廠看起來都是那種死氣沉沉的地方,事實上發電廠外型非常摩登,而冰島作為地熱能發電的領導者,發電廠與其說是一個機械廠房,更像一個教育和展示的地方。裡面除了有影片、圖片詳細地講解他們的發電原理外,小至每一滴水何去何從、大至提供玻璃門通去機組的閣樓均可讓你了解機組的運行狀況。另外你亦可自行到鑽探地熱的鑽孔或輸送管附近參觀,親眼觀察地熱發電的每個環節,加深你對這項科技的認識。

其中一個將自來水跟水蒸氣分開的汽/水分離器 。
發電廠內部。
講解地熱發電廠如何運作的動畫。

1 個月內造訪了 2 個截然不同的發電廠,地熱能的確在我心中留下了非常正面的印象,但是核能呢?在此我並不想討論核能是好是壞的問題,我只想指出地熱能似乎相對地比較安全和穩定。但是並非每個國家也有資源/條件去發展再生能源,借用友人的一句說話「能源是不會無故變出來的」。面對全球的高度城市化,還有不斷上升的電力需求,那些沒有條件及資金發展其他可行能源的國家,核能仍是他們應對的主要出路。我們很幸運地暫時不缺電,但是不是就代表可以浪費電力呢?是不是有需要繼續消耗更多的電力,幫助推高電力需求呢?沒有能源製造方法是 100% 不破壞生態環境的 (可再生能源在生產、建成、運行時對生態的影響可以自行上網搜尋),它只是相對地比較「環保」、相對地比較安全和穩定而已。請大家珍惜我們現有的資源,珍惜我們已得到的幸福生活,或許已是我們對這個地球可以負起的最大責任。

鑽探地熱的鑽孔 (不再運作)。

 

了解更多關於切爾諾貝爾:

http://en.wikipedia.org/wiki/Chernobyl_disaster

http://zh.wikipedia.org/zh-hk/%E5%88%87%E5%B0%94%E8%AF%BA%E8%B4%9D%E5%88%A9%E6%A0%B8%E4%BA%8B%E6%95%85

地熱能資料:

http://en.wikipedia.org/wiki/Geothermal_energy

參考連結:

The International Geothermal Association (IGA)

http://www.geothermal-energy.org/index.html

當然啦如你同時亦想 follow 我的旅程 (呃 like 中…):

https://www.facebook.com/inbetween.k

Published by
ms. kk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