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手機測試評測

【新機速試】支援 4G、雙屏 Android 摺機.Samsung Galaxy Golden

Published by
David
Share

曾幾何時俗稱「摺機」的手機瘋魔一時,但智能手機出現令它們幾近絕跡,想尋回那些年「摺機」回憶?不用購買舊機!因為 Samsung Galaxy Golden 韓國水貨近日登陸香港,它不單只摺得還有雙屏幕及支援本地 4G 網絡等賣點,而且比 iPhone 5s 更先推出金色機身,想知部機有幾特別就要留意啦。

一貫摺機厚度、機身略重

Galaxy Golden (SHV-E400K)  是近年少見的「摺機」智能手機,擁有實體數字鍵的便利,並設雙屏幕解決打開才可使用的設計障礙。設計方面摺機一向都不會太薄,它厚度跟 2 台 Galaxy S4 相若,修長機身擁有 3.7 吋屏幕,手感不錯但有點重,特別是揭起後有前重後輕感覺。顧名思義它有金色機身 (小編覺得 iPhone 5s 的香檳金比較討喜,它就有點浮誇),喜歡追求獨一無二就最適合不過。

▲ 摺起時比小編的 HTC One 還要細部,畢竟屏幕只有 3.7 吋。

▲ 打開後機身就會比一般「直身機」長一半。

▲ 由於摺機關係,機身都會較一般手機厚。

  

▲ 屏幕右側可插入 Micro SIM 卡,下方為有音量鍵。

▲ 屏幕右側可插入記憶卡,而機身則設 USB 端子及鎖機鍵。

▲ 機背也貫徹浮誇風格,黑色底蓋印上金色字樣。頂部還有 800 萬像素相機及 LED 補光燈。

▲ 揭開底蓋會見到可更換的 1820mAh 電池,而且跟機還有額外 1 套電池及充電器。

▲ 拎上手感覺不錯,但相比直身機感覺有點重。

▲ 摺機精粹在於按鍵,而 Galaxy Golden 實體數字鍵有半個一毫子大,彈性不錯、大小適中保證不會按錯。

勝在有 2GB RAM 

Galaxy Golden 定位是中階機,它只用上有 Qualcomm Snapdragon 400 雙核處理器、2GB RAM 及 16GB 儲存空間 (支援插卡)、可換電和 NFC 等,規格微微領先 HTC One Mini,即使你同時開 Facebook、WhatsApp、動新聞/YouTube 等多個 Apps 亦十分順暢。它前後擁有 3.7 吋 800 x 480 Super AMOLED 屏幕,畫面細緻度就不及主流的 720p 機種了,這點在睇片時感覺特別明顯。網絡方面此機能對應 4G LTE (支援 1800MHz  頻譜) 及 WCDMA 網絡,用家毋須任何設定就可以使用 4G LTE。

▲ 雖只配備 Qualcomm Snapdragon 400 雙核處理器,但在 Antutu 中仍獲得 20587 總分,成績竟然緊貼 4 核的 Xperia Z,這異常高分可能跟熒幕解像度有關。

▲在 Quadrant 測試獲得 6939 總分,成績比去年的 4 核機 HTC One X 更好。

▲ 針對圖像處理的 NenaMark 2 錄得 59.9fps。

▲ 屏幕使用 AMOLED 材質,顏色比較鮮艷濃烈,但未見嚴重偏色問題。

▲ 在 800 x 480 屏幕上播放 1080p 短片,影片細緻度下降頗為明顯。

▲ 僅 3.7 吋屏幕上瀏覽網頁,對大部份用家而言要放大才可清楚閱讀文字。

▲ 摺機設計無阻大家玩 Puzzle & Dragon 及 Candy Crush Sega 等遊戲。

▲ 16GB ROM 實際只有 11.41GB 可用。

▲ 小編使用 PCCW-HKT 的 4G LTE 網絡作測試,不用任何設定就可使用 4G 服務。

數字鍵操控介面

大家最想知摺機的屏幕及數字鍵操作情況吧!數字鍵跟以前大同小異,撥號掛斷外還可用作輸入文字及打機用途,感覺絕對那些年令人懷念。屏幕方面前後只會有 1 個顯示,由摺疊到揭起手機會把畫面自動切換,即使播片亦不受影響,但相反就要先解鎖才能繼續,畢竟摺疊等同鎖機。軟件方面它已預載 Android 4.2.2 系統,特別之處是介面預設為 Easy Mode,它是個相對簡單又能單靠數字鍵操控的介面,當然大家可以轉回正常介面喇!

▲ 數字鍵打電話感覺比觸屏更爽快,而且屏幕顯示數字比例非常大,感覺有點像使用「長者機」。

▲ 數字鍵輸入數字文字以外,還可用作遊戲用途,但相信要來玩玩模擬器效果更佳,操控爽度跟觸控熒幕比互有高低 (視乎遊戲種類和支援度)。

▲ 為迎合摺機比較特別的操控方式,Samsung 預設使用 Easy Mode 介面令操作更簡易。

▲ Easy Mode 同正常介面最大分別是頁面沒有 Widget,程式集亦只會垂直顯示,感覺很有舊式摺機的風格。

▲ 嫌 Easy Mode 唔習慣,大家可在設定上轉回正常介面。

▲ 由此是韓國水貨關係,機內只有英文或韓文選擇,但大家仍可透過加裝 Apps 輸入中文。

▲ 機內預載 S Planner、S Health、Memo 及 Optical Reader 等,還有很多韓國供應商 olleh 的應用程式,可是無一個可正常運作,幸好可以手動刪除不會佔用儲存空間。

▲ 拍攝介面跟其他 Samsung 手機大至相同,但特效僅設全景及 HDR 模式,未如 S4 等新機支援有聲相片。

試相區

▲ 相機對焦速度一般,白平衡及曝光控制合格,相片顏色自然及雜訊表現理想,但細節解像力一般,如樹葉及大廈紋理會較鬆散。

重點規格一覽:
作業系統:Android 4.2.2
通訊:4G LTE (850/1800)、WCDMA、GSM
熒幕:800 x 480 pixels、 3.7 吋 Super AMOLED (前後)
處理器:Qualcomm Snapdragon 400 (時脈為 1.7GHz 的雙核處理器)
記憶體:2GB RAM
主鏡頭:800 萬像素 CMOS
前置相機:200萬像素 CMOS
記憶卡:microSDHC
電池:1820mAh (可換式)

售價:$5580
查詢:三禾電氣 (23740618 )

Published by
Dav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