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地直擊】歐洲旅遊上網攻略

Published by
ms. kkk
Share

在現今互聯網發達的年代,網絡已經成為我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當大家到外地旅遊,沒有大家賴以為生的香港無限網路服務,又應該如何生存呢(笑!相對歐洲,如果到亞洲旅遊的話,熱門地點像日本、台灣、泰國,都已經有服務供應商開始提供短期的語音通話及數據服務合約予遊客,在當地機場、便利店或不同服務供應商門市都可以輕易找到適合不同類型的選擇。)

相比資訊科技比較發達的亞洲,歐洲的智能手機和手機數據服務遠遠不及亞洲般普及,所以相對地低頭族數量較少,更別計提供給遊客的短期手機數據服務計劃了。

那如果很希望在歐洲的街頭上網怎麼辦呢?

1.找間咖啡店 / 餐廳吧

相對香港,歐洲*政府沒有投放很多資源發展公共地方的 WiFi 無線網絡服務,基於文化背景,歐洲人非常喜歡花時間在咖啡店,所以通常大家可以在 Café 或者餐廳找到網絡服務,有些甚至會在門牌上標著「Free WiFi」或是印有無線網絡服務的標誌,只要閣下在咖啡店消費,侍應都會很樂意告訴你網絡密碼。


不少 Coffee shop 及 Cafe 都會提供免費 WiFi 服務,雖然可能加入密碼保護,不過只要向店員查詢他們都會很樂意告訴你。

2.在各大旅遊點碰運氣
正如我所說政府沒有投放很多資源在無線網絡服務上,所以在一般的旅遊點找到無線網絡服務的機會並不高,但是如果閣下能找到遊客服務中心的話,很大機會可以找到免費無線網絡服務,而且更可以找到不同的旅遊資訊呢!不過事實上並非每個遊客服務中心也提供 WiFi,暫時歐洲目前有見過冰島雷克雅未克、法國巴黎、普羅旺斯的遊客中心提供免費 WiFi 服務。

3.到訪就近酒店或旅館

無論是酒店或是旅館其實在非緊急情況都不太推薦,因為非住客的您需要相當厚的面皮向服務員查詢。如果需要上網查看地圖或是需要緊急網上聯絡這些緊急情況,大家仍可以試試到市中心的大型連鎖酒店。他們的大堂範圍或是酒店附近,均可找到網絡服務,有些酒店提供免登入的限速網絡服務,有些則需要輸入房間號碼,又有些則只要輸入電郵地址便可連線。

反觀,旅館 (hostel) 有些開放給公眾的餐廳 /酒店,因此基本上任何人都可以輕易進入,大家只要到他們的公共區域 (public area) 借用一下網絡便可。不過,如果只是查地圖,還不如直接向酒店 /旅館服務員查詢,只要大家表示自己是遊客即使不是他們的客人,他們仍會非常樂意幫助。

4.機場/ 大型火車站/ 交通交匯點

即使是機場,也不一定每個國家的城市提供免費無線網絡,像倫敦的希斯路機場 (LHR)、巴黎的夏爾•戴高樂機場 (CDG) 也只為每台電子用品限時登入 (15 分鐘), 一到時間你便要選擇付費使用或是二十四小時之後再次登入。大型火車站是指連接全國的火車站 (train) 而不是地下鐵 (subway/ metro/ tube),才有機會找到免費無線網絡服務。


倫敦的希斯路機場

要在歐洲免費上網的主要方法基本上就只有上述 5 種方法了,但小妹還是建議好好利用地圖 /交通工具 APP 入面的 offline 離線功能,或是在出發之前好好查好地圖。若果不幸迷路最好就是向就近的店家查詢;而在街上上網時,請小心保管好自己的手機,不要企定定在路中心查東西(起碼靠邊站,或是最好躲進大型商店裡),亦別經常在熱門旅遊點拿出自己的智能手機。始終香港推出智能手機的速度佺球數一數二的,當你以為自己的智能電話很落後時,在歐洲他們還是會覺得很新(望向自己的Note I …….),這樣便可減低電話被盜的風險。

其實小妹建議大家在旅行途中應該學習放下手上的電子產品,好好用自己雙眼和身體感受一下在屏幕中找不到的東西。相信不用多久大家就會明白,為什麼很多外國人都不太需要這些東西。

(*全文所指的歐洲是以小妹到過的地方為主:烏克蘭、科索沃、馬其、阿爾巴尼阿、捷克、德國、法國、英國、冰島……若有其他國家或有其他方法,歡迎補充。)

如若你對我的旅程有興趣:

異地之間與碎碎碎碎念 ‧ inbetween..k
https://www.facebook.com/inbetween.k

Published by
ms. kk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