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獨女歐遊

獨女歐遊:摩洛哥的 RFID 電車車票

Published by
ms. kkk
Share

這次我隻身走到非洲北面的摩洛哥,它的人口為三千二百多萬,信奉伊斯蘭教,人口中約有百份之八十為阿拉伯人;通用語言為阿拉伯語還有法語。Casablanca 為摩洛哥最大的城市,電影《北非諜影》裡就是以這裡為背景。以前我對 Casablanca 的認知就只有某個床單品牌,還有就是座落海邊的世界第 3 大清真寺。

到達摩洛哥之後,只要大家看到主要火車站的落後程度,便聯想到市內交通不會很發達。誰料 Casablanca 市內的電車 (Tram) 卻是異常的新,不但設有冷氣、更採用新款的車廂、內有電子顯示板+法語 / 阿拉伯語電腦廣播提示下一個車站還有方向,比起香港有過之而無不及。
而更令人驚喜的是,電車所使用的車票採用了先進的 RFID 技術車票!

如果閣下有到過歐洲,相信大家都知道在巴黎、柏林這些城市的車票(地下鐵、電車、巴士是用相同的車票),如果每天都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的搭客可以買月票;但如果是旅客,便需要買完一張又一張的,因為車票不會回收的。所以在這些地方旅行完,袋裡面有十分幾張款式一樣的車票是非常等閒的事(由其是巴黎…)。


▲位於 Casablanca 沿海世界第 3 大的清真寺 - The King Hassan II Mosque。清真寺五百米外就是貧民窟。


▲ 摩洛哥官方語言為阿拉伯話及法語,非常難得地有英語!(就算是路牌也不會有英語)。


▲售票機是輕觸式,非常敏感;畫面上顯示可充值兩次、四次、六次、八次,每充多一點就便宜一點。(不好意思,真的很猛太陽…而且怕被人搶電話…所以只拍了一張)


▲ 月台上的入閘機,上面小小的螢幕就是那個拍卡的地方。


▲ 有點像輕鐵的月台,而且月台新穎的程度是跟城市完全格格不入的。

反觀 Casablanca 的電車車票系統就非常有趣,它的尺寸比八達通小一點點,質感有點像主題樂園的門票;兩層紙粘在一起似的又或者像一張軟身的卡片。第一次乘搭的時候(因為完全沒有做過資料搜集的關係),
以為是香港那種把車票塞到入閘機的模式,但小妹在閘前觀察了兩三分鐘,也找不到可以把車票塞進去的地方後,熱心的站務員便指著那個彩色的屏幕,示意我把車票在上面放一下,我非常懷疑地照做之後,閘門就「咔」的一聲解鎖了!


▲ 非常新的列車。


▲ 售票機上的神奇插卡槽…同樣地令我找了很久……


▲ 車票的正反兩面,外表是完全看不出是RFID的車票(廢話!)

經歷這次不可思議的入閘經驗後,回到酒店小妹便大鄉里的告訴香港的朋友。有朋友告知,這其實是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無線射頻辨識技術,香港的八達通與台灣的悠遊卡都是從 RFID 發展出電子收費系統,而除了電子收費系統外,RFID 技術亦應用於物流管理、機場的行李分隔系統、門禁系統甚至植入人體體內等,可算是個相當普及而且應用層面越來越廣的技術。


▲ 大家可以看到車票側面非常之簿。


▲ 最近到了一次巴黎,這就是我所指可以出很多沒用的車票。(這裡只是1/5)

另一件更有趣的事是當我以為這車票是用完即棄後,第二天到電車站購票時,竟然在售票機上看到 RECHARGE 的字樣,我再一次非常疑惑地將一張「紙飛」插入一個鐵製的卡槽中,就這樣這張紙竟然就完成充值了!
而且還能充值多次,出閘時更可以在屏幕上看到剩餘使用次數!

科技;真的是非常偉大。


▲ 之後到了法國南部的馬賽,同樣是摩洛哥那種的紙飛,但是馬賽的不能充值。上面綠色的是機場巴士的車票。


▲ 燈光下會看到藏在車票裡的玄機。

RFID 維基中文頁面:http://zh.wikipedia.org/zh-hk/%E5%B0%84%E9%A2%91%E8%AF%86%E5%88%AB
英文頁面:http://en.wikipedia.org/wiki/Radio-frequency_identification

Published by
ms. kk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