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藍畫面

【藍畫面】請選擇角色

Published by
藍骨
Share

在 Facebook 浮沉,已經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最初,有不少人把 Facebook 當作是日記,將自己每個生活細節,每個想法都放上去。很快的,他們就後悔,發現 Facebook 並不是私人空間,而是公開得不得了的地方,每一個發言,都是代表著真實的自己,為自己塑造形象。


正如劉青雲一句「做人無 PR,食屎架啦」,在 Facebook 上,我們都學會了求生之道。不但不會真的把心中所想 Share 出去,更要努力經營好自己的 Facebook,做好 PR,維持形象。在 Facebook,首先要設定好不要隨便被朋友標籤,出現在自己的動態上,不然在派對中發癲的樣子被其他人看到就不得了。之後,要定期 Share 一些高質素的文章,以示自己與眾不同。隨著選擇的形象不同,Share 的東西也不同。

Facebook 讓我們可以塑造出第二個身份。雖然不完全像網上遊戲般,可以改頭換面,連性別、樣貌、技能也可以任君選擇,但這個始終不離現實世界的半虛擬平台,卻也因此有著更強大的效果。在 Facebook 上我們塑造的角色,形象會能直接套用在現實的自己身上。漸漸的,我們都習慣這一種 PR,每日努力經營自己,經營這個在自己控制之下的身份。

現在再看 Facebook,雖然網址仍是同一個,朋友也是那一堆,不過看到的 News Feed,都不再一樣。從什麼時候開始,上面只有大家精心挑選的內容,苦心思量過的每一句 Status,最初真情流露的臉孔和文字,漸漸的都不再出現。所謂物極必反,最近已經有不少人慢慢的遠離 Facebook,是看夠了別人的面具,還是寫厭了矯情的 Status 不得而知,但如果能花多一點時間看看自己所在的世界,而不是把玩這個角色扮演遊戲,大概會是個不錯的決定。

Published by
藍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