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奪奧運主辦權後的福島

Published by
Yandroid
Share

東京奪得 2020 奧運主辦權,在電視畫面上可看到國民一片欣喜,但同時亦有不少日本人表示反對,認為政府應先解決福島核災的問題。相比起日本奪奧運主辦權那一刻的熱鬧,福島就更顯得更冷清。事實上福島核電站所供的電,大部份都是給東京等大城市使用,但核災卻要福島的居民來承受。不知不覺 3.11 大地震已經發生兩年半,攝影師 Damir Sagolj 再重踏福島,把奪奧運主辦權後的日本另一個角落拍攝下來。原本住了 2 萬人的城市,現在仍是一片荒涼,只剩下街燈。

 

▲ 有帶上口罩的工作員人阻止外來人士進入,而被迫撤離的居民就進入,但需要獲得預先批准。

▲ 上月日本打風時在核電廠南面海岸拍攝的海浪,令人聯想到核廢水的場景。

▲ 快將 60 歲的 Keigo Sakamoto 先生抱著原子,並與 21 隻狗、超過 500 隻動物一起住在楢葉町隔離區的家裡。狗狗被取名為原子,因為牠就出生在 311 核災之後。Sakamoto 先生一直都拒絕離開隔離區,在來自福島之外的捐款與援助之下,負責照顧很多都是在前主人逃離當地時被遺棄的動物。

▲ 已搬離隔離區 Mieko Okubo 女士,抱著她老爺的遺照,每隔一天都會回來打掃和餵狗。她的老爺在被政府強制撤離時自殺,因為他不想死在其他地方,死時 102 歲。

▲ 在棄置的屋內有一隻貓屍體,她是在等主人回來嗎?

▲ 志願團體的醫生正為一個女生檢查甲狀腺。WHO 早前警告福島的小朋友較高機會患上甲狀腺癌,不少媽媽都非常擔心,紛紛帶仔女去檢查,但醫療支援卻不足。

▲ 在 3.11 當天印好的報紙,2 年半後仍然完封不動。

 

▲ 在一個小學教室的黑板上寫上各種打氣字句,還有想回來的願望。

來源:theatlantic

Published by
Yandro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