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加價壓力!四網絡商望政府取消重新發牌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關於「大氣電波」資源的新聞,最近真係沒完沒了,政府最近才因為擔心競爭太多影響營運質素,只是發出了兩個新電視牌照否決了王維基的香港電視網絡的「入閘」申請;這邊箱又有機會很快啟動早前決定,收回現有網絡商 CSL、SmarTone、3HK 及 PCCW 將於 2016 年 10 月到期的 2100MHz 3G 頻譜的 1/3 重新拍賣並引入新競爭者。四間現在持有此頻譜的網絡商,今日下午就舉辦了記者會,透過調查向政府反映市民絕對不能接受因收回頻譜導致服務與素受影響的意願,有網絡商更表示如政府一意孤行,隨時令網絡商再次有加價壓力,最終受影響的只是流動網絡用家!

近 7 成不接受服務水平大幅下降

今次調查是由香港目前四間 3G 網絡商共同委託獨立研究機構政策二十一於 2013 年 9 月 28 日至 10 月 3 日,訪問 500 個個案得到的結果。在訪問中,有近 7 成的受訪者表示不能接受萬一每個網絡商收回 1/3 2100MHz 3G 頻譜後導致的流動網絡服務質素下降,當中包括:通話斷線、數據傳輸速度下降或上網斷線。而在這近 7 成的 345 位受訪者中,有 267 名,亦即是 77% 的受訪者表示「不接受」或「十分不接受」服務水平大幅下降。

另外,針對港鐵內的服務質素,調查中亦發現有達 66.2% 的受訪者表示不接受或十分不接受萬一每個網絡商收回 1/3 2100MHz 3G 頻譜後導致的流動網絡服務質素下降,而且比起十分接受或可接受的受訪者足足多了近 6 倍。

而今次受四間網絡商委託就調查結果進行分析的香港科技大學商學院副院長徐岩教授就表示,在今次的調查中,有 91.2% 的受訪問表示流動通訊服務對他們來說是「頗重要」至「很重要」,更分別有 88%、79% 及 75% 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每日均會使用流動數據網絡與親友 IM(包括:WhatsApp、WeChat、Facebook 等)聯繫、上網及進行語音通訊。萬一政府真如早前表達意見般,打算在 2100MHz 頻譜於 2016 年 10 月 21 日到期時,從每間網絡商現有的頻譜中各取回 3 分之 1 並重新拍賣,下載速度實際應會比政府表示的下跌最多 18% 嚴重得多(Plum 早前估計一般情況下載速度將平均下跌 27%,最壞情況會平均下跌 39%),而港鐵沿線由於採用較舊的網絡基建,所以影響會尤其嚴重。

他在記招中表示,如果政府一意孤行,最壞情況可能會讓用家在頻譜重新拍賣後的最少 4 年,面臨每 6 個通話會有 1 個斷線、下載速度亦會比現時慢 64% 的尷尬情況。而要讓網絡回復到未收回頻譜前的質素,網絡商需要重新投入 150 億港幣的成本去加大網絡基建建設,至於網絡商會否投資如此鉅大於一個非屬於新技術的網絡,他對此有一定保留。他促請政府及 OFCA 接受民意,採用方案一,亦即是將頻譜的優先使用權給予目前的 3G 電訊商,以免影響一般市民的使用體驗。

就此事,unwire 亦訪問了熟悉電訊業務的香港互動市務商會主席方保僑,他認為收回頻譜重新拍賣,無論是所有一概收回還是收回部分,對於一般市民來說也一定會有影響。而由於香港的頻譜使用條例中,沒有規定網絡商 bid 回頻譜後必需使用於哪個「G」的科技,所以即使重新拍賣,贏 bid 的新網絡商會否將頻譜用回在已基本飽和兼沒大利可圖的 3G 網絡,他亦十分懷疑。

至於有人質疑頻譜會在 2 年多後,亦即是 2016 年尾才到期,以現時網絡科技發展如此快速,不但通話應可使用 4G VoLTE 網絡、甚至可能更先進的網絡,數據網絡亦隨時更發展至 5G 甚至更新,屆時 3G 網絡即使不存在,對於一般消費者亦應影響不大。方保僑表示他對此不表樂觀:「其實大家可以看到,現時即使 4G 已愈來愈多人使用,但不少人仍然停留在使用 3G 網絡、甚至今時今日仍有人在使用 2.75G EDGE 網絡!試想想,3G 網絡推了十多年,2G 網絡現時仍然未能完全淘汰,兩年後即使出了再高的「G」網絡,3G 網絡是否已不重要?我對此十分保留。」

此外,小編亦私下訪問了一間網絡商的代表,他表示其實 3G 網絡時至今日已達飽和程度,增長展十分慢,所以一般網絡商發展新基建建設,也只會集中於較新科技,例如:4G、VoLTE、甚至 5G。此外,3G 的基建資源使用率現時同樣已接近飽和,如果政府決定向每間網絡商收回 1/3 頻譜拍賣,即使原有網絡商之後將頻譜重新拍賣回來,也需要多花費一大筆資金;假如重新 bid 失敗,鑒於 3G 網絡在未來數年使用率仍會頗高,所以網絡商為了滿足客戶需要,而被迫加建基建讓 3G 網絡質素重回未重新拍賣前的水平,這亦需要投放極大筆資金。他表示這些費用,有一部分無可避免需要轉嫁到消費者身上,屆時會再有加價壓力,最終消費者肯定是受害者。所以網絡商一般也偏向建議政府採用方案一,將頻譜的優先使用權給予目前的 3G 電訊商,這樣既不會帶來加價壓力,亦不會影響市民的使用體驗,將會是最佳的延續方案。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