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機速試】打字更爽、畫質比 iPad 更好 10.1 吋平板.New ASUS Transformer Pad

Published by
spider
Share

近年 Asus 積極推出平板產品,當中包括 Google 親生仔的 Nexus 系列、主打入門市面的 MeMO Pad 系列和今次介紹的可變型平板系列,Transformer 系列跟其他 Android 平板最明顯分別是,插上底座後令平板變身 Notebook,增加電池續航力外,亦提升擴充性和大量文字輸入的便利性。近日 Asus 就推出市面上首款使用 NVIDIA Tegra 4 處理器的平板產品,以下就為大家分享小編的使用體驗。

效能勝同類產品

市面上大部份 Android 平板的硬件規格都大同小異,不過這款變型平板的硬件規格在效能上就明顯較突出,它用上時脈 1.9GHz 的 NVIDIA 最新 Tegra 4 處理器 (是市面上首款使用該處理器的平板),該處理器內置 72 核 GeForce 顯示核心和 4 個 ARM Cortex-A15 處理器核心,配合 2GB RAM 後在效能測試上的得分比大部份的 Android 平板強得多,要留意「跑分」時它的背部會令用家感到溫度明顯升高 (不過只是暖但未到燙手的水平)。即使不用它「跑分」,它的規格已令邊睇片、上網、打機的你不會出現「窒」的問題。

▲ 另它擁有 2GB RAM、32/64GB ROM (支援 microSD 卡擴充容量)、500 萬像素鏡頭和 120 萬前置鏡頭、802.11a/b/g/n WiFi 和藍牙 3.0 連接,用家可見它的外殼用上同心圓髮絲紋金屬外觀設計,跟大部份平板一樣沒補光燈。

▲在安兔兔評測中獲得 33534 分,得分跟機王 Note 3 十分接近,得分亦處於上遊位置。

▲在 NenaMark 中獲得 58.3fps,代表 3D 表現流暢。

 

▲ 在 3DMark 測試中獲得相當高分,在當中的 Ice Storm 測試中更超出可測試水平,十分誇張;而在 Quadrant Standard 中獲得超過 14000 分。

▲ 在測試上網表現的 Vellamo 中,得分反映它可順暢瀏覽大部份網頁。

優異聲畫表現搶客

它除了處理器效能比其他 Android 平板優勝外,更配上 10.1 吋 2560 X 1600 IPS 熒幕,亦跟大部份平板一樣提供 10 點觸控,另外它跟 iPad 一樣用上 IPS 熒幕,為用家提供高達 178 度的可視角度和色準 (不會出現偏色和不同角度觀看有不同顏色的問題),受惠於用上高解像度熒幕,令它的熒幕質素和畫質細膩度比大部份同尺寸 Android 平板出色。而它跟大部份 Asus 平板一樣擁有 SonicMaster 聲效技術,令它比其他 Android 有更好的畫質和音質表現,小編將音量調到最大亦沒有拆,不過不是雙揚聲器就有點減分了。

▲ 平板機背部份可看到 1 個 SonicMaster 揚聲器。

▲ 透過當中的 Audio Wizard,用家可因應不同需要選擇音效模式。

▲它所用的 IPS 熒幕雖有還原真實色彩的優點,但對部份用家來說可能「比較淡味」,幸好它提供色溫和飽和度等色彩設定,用家可因應自己需要作出調整。

▲在「閱讀模式」中提供圖文共用和文字專用模式設定,用家可因應需要作出調整。

增電量、擴充功能底座

它跟已往同系的變型平板一樣有個可合體/分離底座,平板部份插上它之後電量由 13 小時延長至 17 小時,而該底座更為用家提供全尺寸 QWERTY 鍵盤及觸控板、SDXC 讀卡器和 USB 3.0 擴充槽,令它由平板變筆電對需大量輸入文字的用家來說相當實用,但重量由 585g 增至 1.135kg (合體後比小編的 11 吋的 MacBook Air 略重),而厚度亦由 8.9mm 增至 18.9mm。因合體後重量和厚度大增,令便攜性大減,如非需要輸入大量文字、Card Reader 和 USB 接口,底座還是不要攜帶了。

▲合體後厚度跟港幣 5 毫子直徑差不多,可見平板部份提供  micro SD 卡槽、micro HDMI 和 Speaker/Headset 介面,而底座就提供 USB 3.0、SD Card Reader 和充電介面。

▲它附送的 USB 充電線/傳輸線竟不是大家常用的介面,亦代表要用附送的專用線為平板充電和傳輸資料,這點小編就十分不喜歡了,沒帶的話就不能問人借線,亦不易買到代替品。

▲ 底座提供 Card Reader 功能。

▲ 底座的鍵盤亦提供一系列快捷鍵,另有接合平板的開關,用家不用擔心合體後很易被誤拆出來。

▲大家可見到它按鍵和 TouchPad 大小。

相機勝在介面

它跟大部份 Android 平板一樣只用上 500 萬像素和 120 萬像素前置鏡頭,單以規格考慮就沒甚麼優勝之處,不過小編就比較欣賞它提供圖像化介面和媲美 DC 的選項,值得一提的是 2 個鏡頭都可同時拍片和錄影。

▲當中的相機介面改用較直覺的圖像方式提示用家,小編覺得傳統的文字描述易明得多得多。

▲按下當中的「Turbo」選項後可啟動超高速連拍功能,值得留意的是它的鏡頭可同時拍片和影相。

▲比其他 Android 平板提供較多微調設定,小編覺得選項之多跟 DC 差不多。

其他功能:

它用上 Android 4.2.2 系統,介面方面就跟原生 Android 介面差不多,但 Asus 就為它加了不少實用功能令它增值,以下就為大家介紹一些小編比較欣賞的功能。

▲提供不同省電模式供用家手動調整,當中更有不同的設定可選擇。

▲跟同廠 Android 平板一樣提供 Small Apps 功能,用家最多可同時開 6 個 Small Apps (比已往只可開 1-2 個多) 令用家可進行 Windows 式多工。

▲ 內置的 Asus 輸入法已提供大部份港人使用的倉頡和速成輸入法,這點小編就十分欣賞。

重點規格:

處理器:NVIDIA Tegra 4

記憶體:2GB

儲存空間:32/64GB

熒幕:10.1 吋 2560 x 1600 IPS

鏡頭:500 萬+120 萬

查詢:ASUS HK

WiFi 版售價 (平板連鍵盤基座):$4,698(32GB)、$5,498 (64GB)

(按此) 瀏覽詳細規格

 

Published by
sp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