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數碼相機

【新機速試】隨身攜帶大光圈長炮.Olympus STYLUS 1

Published by
David
Share

今日下午 Olypmus 正式發表 Stylus 1 數碼相機,它機仔細細但配備 10.7 倍變焦恆定 F2.8 大光圈鏡頭,而且還有熱靴及「反 Mon」設計,感覺跟 Sony RX 10 差不多,想知 2 台邊部吸引點就要留意以下新機速測。

迷你版 E-M5 機身

小編第一眼看到 Stylus 1 時感覺它跟裝了餅鏡的 E-M5 很像,但機身比 E-M5 更輕巧,而且內建 28-300mm 恆定 F2.8 光圈鏡頭,便攜性非常強。手感方面,手大的小編覺得手柄太淺,雖然手感尚可但無名指及尾指都只能放在機底,幸好內置鏡頭不會有頭重尾輕問題。

▲  Stylus 1 跟同廠 E-M5有點相似,但 Stylus 1 機身更輕巧。

▲ 機頂及鏡頭分別設轉盤及轉環,可雙轉盤方式調整快門及光圈,同時機頂有內閃及熱靴。

▲機背設計比較簡單,左邊屏幕右邊操作鍵,而頂部更有高達 144 萬像素的 EVF,級數跟同廠的 E-M5 相同。

▲ 跟 E-M1 一樣設有 3 吋可揭式輕觸屏幕,像素同為 100 萬像素,畫質細緻清晰。

▲ 機底可插入 MicroSD 記憶卡及 BLS-5 電池,容量為 1150mAh。

▲ Zoom 至最遠時可會鏡身會明顯凸出來。

▲ 手柄比較淺,手大小編拿上手感覺一般,幸好機身沒有加裝鏡頭負責,習慣一會都可以操作自如。

機身操作易手上 

它跟一般無反相機差不遠,機頂及鏡頭環設雙轉盤,而且有多組熱鍵輔助拍攝,操作比之前試的 E-M1 更易上手 (小編一直使用 DC),加上配備超細緻 E-M5 級數的 144 萬像素 EVF 及 3 吋可揭式輕觸屏幕,配合反應頗快而進的電子變焦,操作性都算有驚喜。它保留不少同廠 E-M1 的功能,包括 WiFi 完整遙控拍攝 (在 STYLUS 1 還可控制鏡頭變焦) ,多達 11 種的 Art Filter 及 Photo Story 合拼相片,令相機更有玩味。

▲ 鏡頭旁邊設 Fn2 熱鍵,可即時轉換自動對焦或手動對焦。

▲ 除了機頂左邊,鏡頭右邊都設變焦鍵,方便用戶的不同操作需要。

▲ 機內最高可設定 ISO 12800 感光度,但要留意 ISO-3200 以上屬擴充設定。

▲ 機內設等同 ND8 級的 ND Filter 有助日光時減慢快門。

▲ 機內跟其他 Olympus 相機提供多達 11 種 Art Filter,讓拍攝可以更有創意。

▲ 機內亦提供 WiFi 連接智能手機,功能跟 E-M1 時相同,有興趣可 按此 收看。

對焦夠快雜訊表現麻麻 

每次見到「長炮」機仔好多人都會擔心電子變焦的表現,而小編試玩時發現它變焦反應靈敏、速度一般,但急速變焦可能跟 Canon SX50 HS 稍落後。對焦速度以機仔來說非常快,快門沒有明顯延遲,而白平衡及測光頗為準確,拍攝時都得心應手。相片方面細節及銳利度是足夠的,但可能感光元件只有 1/1.7 吋 (跟市面上其他半專業及相機差不多),令它在光線不足環境下的有雜訊偏多,即使最高支援 ISO-12800 實際可用只有 ISO-1600,ISO-1600 以上的雜訊已相對明顯,即使有鏡頭 4 級防震幫助,以「長炮」機仔表現不算突出。

▲ 左為 ISO 1600;右為 ISO 3200。

▲ 左為 ISO 6400;右為 ISO 12800。

試相區

選它還是選 Sony RX10?

早前 Sony 推出了擁有恆 F2.8 光圈的「長炮機仔」 - RX10,不少人可能都會將它跟 Olympus STYLUS 1 作比較,從以下規格可看到 2 機的規格比較,Sony RX10 像素及感光元件較大,而感光值及最廣角焦段都佔優;相反 STYLUS 1 機身輕巧,而且恆定光圈下 Zoom 得遠佔優。純粹拍攝規格 RX10 會佔優,但都要留意它們本身價錢有一定差距。

售價:$6,390
查詢:Olympus (2376 2150)
Published by
Dav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