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項明生:由家用「跳船」到手機遊戲內幕

Published by
duncan
Share

香港網絡遊戲品牌 GameOne(智傲集團) 今天舉行記者會正式宣佈重金禮聘 Game 界猛人,人稱「宅男教父」、「橋王」的前 Sony PlayStation 董事總經理項明生先生 James 擔任集團的行政總裁一職。集團董事施仁毅先生亦宣佈將會投放 $2,000 萬港幣在 GameApps.hk 手機遊戲平台,並且預言三年之內在香港上市,記者即場找來了 James 追訪一下他「過檔」的鴻圖大計和轉職感想。

 

轉戰「上游」更滿足

James 透露,他選擇加盟 GameOne 主要是因為想從遊戲界的「下游」轉戰「上游」工業作出新嘗試。以往 15 年自己一直負責一些前線市場銷售、包裝遊戲的工作,而現在則有機會參選遊戲開發及設計,對於自己來說更感興趣。以往在大公司很多創意及 idea 都會受到制肘,香港一直沒有門檻極高的電視遊戲開發資源及人力物力,不過在手機遊戲發展上卻可以一展拳腳,在新公司能有更大彈性和空間把理想和創意發揮,相信可以獲得更大的滿足感,此外新的 CEO 工作彈性及靈活性更高,可以有更多時間繼續旅遊及撰寫專欄呢!

智傲集團董事長施仁毅先生和新任行政總裁項明生先生一起展示 GameOne 的遊戲作品。

 

電視遊戲市場大跌

由 Console 遊戲機市場轉到手機遊戲業,最主要是看準了流動市場的發展潛力,傳統遊戲機需要坐定定在家對著電視玩,不過而家人人隨身攜帶手機,可以係地鐵街上面隨時玩,手機 game 稱得上是全民運動。提及傳統遊戲市場,James 直言日本電視遊戲機公會的報告顯示去年日本電視遊戲銷售額回到了 2007 年水平,市場銷售額下跌 1 兆日圓剩下 3 兆日圓,可以看到手機遊戲對傳統遊戲業帶來極大壓力。

項明生以一身 Cosplay 打扮以手機展示 GameApps.hk 平台。

 

手機遊戲回報高

他指出公司將會集中投放資源 在 Mobile 遊戲上,看好手機遊戲將會逐漸取代電視遊戲、甚至是電腦遊戲市場。Console Game 以往賣到 100 萬隻的遊戲已可被稱為「神作」,不過而家手機 Game(例如: Puzzle、轉珠遊戲) 容易上手,又沒有語言障礙,不論來自中英美法國家的人都可以玩,可見手機遊戲銷量遠超傳統遊戲市場,下載率數以千萬計,加上開發成本又遠比 Console Game 低得多,隨時一隻以一百萬開發既 Game 可以賺到過億元,回報率隨時可以數百萬倍奉還!

提供平台突圍

James 指出,GameApps.hk 推出「GameApps  百萬創業夢」主要是因為看中了年青人多橋,創意無限,只要欠缺了出頭的機會,所以希望可以為年青人提供一個平台可以發揮自己,把興趣變成職業,而且呢個創意計劃更特別找來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先生作顧問,希望可以啟發及吸引本地創作。多年以來有能力開發電視遊戲就只有 3 家巨無霸公司,不過近年大家都見到「跑出」的都是一些不知名的公司,其中一個原因是手機遊戲入門門檻較低,給了細公司、年青人很多機會「突圍而出」,只要大家有「創意」便有機贏取由 GameApps 提供的 100 萬元創業基金,獲得專業技術及市場支援。

 

Social Media 成功之道

當問及對年青人有甚麼建議,James 以全球大熱的《Angry bird》為例,這家芬蘭公司一直名不見經傳,之前曾經開發了 50 隻遊戲都「衰左」,不過要成功的確需要創意、勇氣、運氣、遊戲常識,而最大的訣竅就是一定要有 Social Media 社交媒介的推波助瀾協調,一定要在年青人集結的 facebook 洗版,否則便可以話 Out of sight 名正言順成為「死 Game」。

當被問及要在 3 年之內令公司上市會否有壓力呢,James 指出挑戰其實並不算大,以一個月推出一隻遊戲的速度計算,3 年共有超過 36 個機會,以市值 20 億的博雅互動為例,其實它只靠一隻「德州撲克」便成功跑出了,而 GameOne 機會多的是,只要好好把握機會相信便可以完成大計!

 


相關文章:
  • 【評測】《咒術迴戰 雙華亂舞》 2對2雙打混戰+累積咒力打出強勁術式
  • 【現場評測】Sony FE 24-50mm F2.8 G 現埸實試 新焦段+輕巧+畫質媲美第一代 G Master
  • 【評測】《女神異聞錄 3 Reload》 遊戲完全重製+劇情支援語音

  • Published by
    dunc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