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藍畫面

【藍畫面】擠逼的生活,擠逼的網頁

Published by
藍骨
Share

美國的網站,近年大多都採用了簡約風格的設計,內容條理分明,沒有太多文字,以圖片為主,給人一種整齊乾淨的感覺。不過,這個風氣在亞洲地區好像都沒有蔓延開去,在這邊的網站,仍然有很多是用著密麻麻的排版,看得人頭昏腦漲。


像上圖這種充滿文字資訊的排版,在東亞地區,例如中國、日本、韓國等地,都是十分普遍。很明顯的,歐美網站喜歡使用大圖片,大標題,而亞洲網站,用的大多是小圖片,大量標題,多欄排版。這實在讓人十分奇怪,因為在亞洲地區,撇除網站的設計不算,在印刷品和其他平面設計上,中日韓的設計也很喜歡留白,特別是日本,清新的風格往往給人一種舒適的空間感,但到了網頁設計的方面,卻是令人感到十分擠迫。這裏面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實在很值得深思。

最近看過一篇文章,提到日本的網頁設計為什麼與簡約風格沾不上邊。雖然說的是日本,但很多原因在亞洲的網頁也是一樣。如果有為公司設計網頁的經驗,就會知道,網頁的設計雖是自己負責,但內容總是上司拍板。在階級分明的東方文化中,負責設計的只能聽從上面的指令,哪怕上司是活在上世紀的生物,如果不想「揹鑊」,配合上司的喜好就是唯一途徑。

公司的網頁,很多時被當成是一個資料的舖排場地,越豐富的資訊就越好就越好,至少上頭的人是這樣想的。結果,無論是可讀性或者整齊度,也被一大堆資訊所犧牲掉。加上東亞的方塊字,無論是日文、韓文或中文,都比拉丁語系的文字更有擠迫感,沒有適當的空間包圍,會讓人更加感到壓迫。

除了設計上的問題,網頁語言的落後也是網頁顯得老舊的原因之一。在中日韓,還有不少的人在用 Windows XP 和 Internet Explorer 8,有不少比較新的網頁標準,在這瀏覽器之上也未能支援。而東亞語言(尤其是中文)所採用的字庫極大,要在網頁上加上特別的內嵌式字型,會大增載入時間,十分不便,最後只能用預設的字體。

不過,這些其實都可以解決到,現在其實漸漸的也有更多的網站採用新式的設計,不再密麻麻的把資訊都擠在一個版面之上。簡單的介面,清楚的分類,更能夠吸引讀者繼續在網站上探索。這個道理,如果能讓高層的管理人員理解,事情就簡單得多了。

Published by
藍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