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遊戲評測

重燃希望的雷姐 Returns

Published by
艾露貓
Share

FF13 的「一本道」與 FF13-2 的「Pocket Mon 化」,中伏了足足兩集 (其實 FF12 都很伏…),令筆者非常失望。到了今次的 Lightning Returns 完結作,筆者已經不抱有一絲期望,只是純粹以玩完一次的心態來玩,不過過程卻意外地令筆者樂在其中,重拾對 FF 的一點希望。

 

在末日的 13 天自由探索

今集以世界末日的最後 13 天為開始,描寫身為「解放者」的奶挺姐…. 不…..是 Lightning 拯救世人的物語。一開始已經可讓 Lightning 自由遊走四個大陸,這不就是 Romancing Saga 的設定嘛!!雖然遊戲每日都有倒數時限,不過冒險感覺確實是大幅提升,像玩縮小版的 Fallout 一樣,自由的解主線及支線,這個模式是筆者相當喜愛的。

 

▲ 一開始已可周圍去,難易度會隨著遊戲日數提升。當中原野的主線 boss 最難,可放到最後攻略。

 

▲ 四個大陸中,原野與沙丘的地圖都頗大,不過景點不多,也沒有什麼野外事件,有點浪費。

雷姐玩 Cosplay

今集其中一個賣點當然是 Lightning 的 Wear 系統,就像 FF13 的戰鬥系統加入了 FFX-2 的換裝那樣。Lightning 的各種 Wear 都設計得很靚及有特色,而且有數十款之多以及有百多種飾物配件。雖然在戰鬥時只可切換 3 種 Wear,不過作為收集元素已經非常吸引,過場或出超必時亦令人賞心悅目。

▲ 事件中必拿的弦月裝,有 ATB 增加與開場 100% ATB,是初期的速攻戰力。(在後期過場時還可偷看奶挺姐裙下… )

 

▲ 初回特典送的 Cloud 裝,份外有感情,凶斬又非常好用,可以由頭用到尾。勝利 Pose 與 bgm 也變成 FF7 的,非常正。

 

▲ 入手方法還未明的 Aerith 裝。另外買 FFX HD 有送 Yuna 召喚士裝,相信 Fans 都不會錯過。

Action Game 般的戰鬥系統

今集雖然只能操作 Lightning 一人戰鬥,而且出招與舊作差不多,殺敵之法也是以往的 KnockOut 系統。不過就加入了令此系統煥然一新的動作元素。例如中招前看準被擊中的一瞬按 Guard 就能發動 Just Guard,大幅減低傷害,很多即死級的攻擊也由此化解 (你也可以連打,不過要夠 ATB)。攻擊方面使出小技時看準時間按掣亦可發動 Just Attack,增加傷害與 KnockOut 波幅,令戰鬥的刺激程度大幅提升。而且怪物設定也更加仔細,例如它們在進行某些動作時才會有破綻、可以繞至背後加強傷害、部位破壞等,趣味比以往兩集更高。

▲ 出魔法時看到圓形收緊按掣就可 Just Attack,會有音效及效果。大魔法本身傷害不高,不過由小魔法 Just Attack 來接駁,威力就可大幅提升。

 

▲ 有幾條龍在 KnockOut 時繞背重斬就可斷尾,Hard Mode 的部份素材出現條件,也好像需要這樣斷尾才取得。

Fans Disc 向補完劇情

劇情方面,一開始其實令筆者相當期待,因為感覺有點像 PS 名作 Valkyrie Profile,一來 Lightning 是神的使者、需要去接觸人類而且有著背叛神的伏線,二來 VP 的諸神之黃昏就正如此作的世界末日,有很多人性刻劃的可能性。不過在四個大陸的劇情,卻只是拿來交代各個主要角色在數百年間真空期的故事,而且除了 Snow 之外 … 其他人的故事都很平淡 … 令人很有 Fans Disc 補完的感覺。到最後連 Lightning 背叛神的轉捩點,也是由突然閃出來的 Cid 說明一切而改變,令筆者看得囧掉。再次證明很幾好的世界設定,但沒有好的舖排與事件支撐,故事都是流於蒼白而容易被人忘記。

 

▲ Noel 看到預言就信以為真,為了見愛人而殺 Lightning … 筆者覺得理由也太夾硬來 ….. 玩完原野再玩此劇情會更覺離奇 …

 

▲ 外表像 Serah,反覆無常的 Lumina,到 End Game 其實也想不透她在各世界幫 Lightning 又召 Boss 打 Lightning,最後才後悔然後在路途中又故弄玄虛不解釋事件的原因。

充滿挑戰性的難易度

筆者以 Normal 開始遊戲,在每日盡量開 The World!(時光延滯) 的情況下,有幸打進隱藏迷宮挑戰終極冥宮,在戰鬥也限時的劣境下每層打 Last One 令筆者玩得很開心,最後的 Boss 也很有份量。而在死亡沙丘出現的,比 LAST BOSS 更強的最強 BOSS,Normal 情況下的 KnockOut 需求都頗高,節奏控制亦很重要,令筆者思考戰略及反覆挑戰了十多次才成功把它解決,難度令筆者感到很滿意。

▲ 打 Boss 要快速 Knock Out 要經常按中 Just Attack。最強 BOSS 在一段時間 Knock Out 不到更會逃走。

Published by
艾露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