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攝影文化

得不償失!美國研究指拍照會令記憶力變差

Published by
藍骨
Share

攝影的意義,在於紀錄眼前的一刻,是我們記憶的延伸,不少人都會拍下照片,好讓日後能夠回味。不過,最近有研究報告發現,拍照這個行為,會令我們的記憶力下降。


來自 Fairfield University 的 Linda Henkel 博士早前進行了一個簡單的實驗,邀請兩批參與者參觀學校的美術館,其中一批可以拍照記錄,而另外一批則不能拍照,只用肉眼觀賞。在一天之後,博士再向他們詢問美術館展覽的問題,其中拍照的一組能夠辨認出的展品和細節,都比沒有拍照的少很多,可見拍照對於記憶並沒有幫助。

雖然之前曾經有研究指攝影和看照片,能夠增強記憶力,不過 Linda Henkel 博士認為,數碼攝影的普及,讓人們不用再細心留意場景才拍照,把這個增強記憶力的作用消除了。如果要好好記下甚麼重要的時刻,在拍照之餘,也要好好的用心感受一下,至少拍照之後也拿照片出來看,不要只拍了照就算。

來源:The Telegraph

Published by
藍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