慘失百萬客戶!香港 Startup 公司疑慘被強國大企業抄橋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作為 IT 公司,不同國家企業互相交流,可說是十分平常的事情。不過最近就有香港 Startup 公司,懷疑被 10 人組成的強國上市大企業參觀團到訪後,抄襲他們程式的重點功能並放到本身的交友程式中,令該香港 Startup 公司進軍大陸的計劃受創,被迫調低預計客戶群。而涉嫌抄襲的公司,更是全球知名、市值逾千億的大陸 IT 企業!

合作為名氹港企入局

 

涉嫌被大陸 IT 公司抄橋的香港 Startup 公司名為 Innopage,是一間主力寫 APP 及電子書的初創企業。據他們的創辦人兼負責人 Keith Li 李勁華表示,該大陸公司以交流為名聯絡香港 Startup 企業,其中一間聯絡的就是 Keith 的 Innopage。當觀摩團抵達時,Keith 亦猜不到對方派出多達 10 人的團隊前來參觀。據 Keith 表示,兩間公司也有交友程式,而 Keith 公司的交友程式 Worthy 有較特別的功能,利用 3 個問題令用家可以更高機會找到真正朋友,所以該大陸公司表示雙方有合作空間,所以雙方也留下聯絡方法。不過強國交流團回到大陸後,就完全失去蹤影。直至數天前 Keith 的朋友向他表示該大陸公司的交友 APP 加入了新功能,亦正正是 Worthy 的「三個問題」功能,令他不禁懷疑對方觀摩後抄襲他程式的功能並放入自己的程式中。

Keith 告誡港企勿信所有大陸公司

Keith 表示,大陸公司喜歡抄襲已是見怪不怪的事,最令他感到驚訝的是就連市值過千億,亦是全球知名的上市 IT 公司,也會表面看起來想與你合作(有交換卡片,也表示出誠意),但最後也是「好此道」,令他十分失望。他亦因此告誡香港其他 Startup 公司,不要相信大陸任何公司,因為往往會以交流、合作為名抄襲別人的技術或產品。

 

Podcast 專訪:

防大陸企業偷橋有乜計?Innopage、Game One 負責人親身分享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