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影視娛樂

影評:宮崎駿巔峰之作《風起了》

Published by
marco
Share

作為宮崎駿動畫粉絲的小編,從天空之城開始,一直留意著宮崎駿的動畫,近年為人熟知的有其執導的《崖上的波兒》、參與製作的《紅花坂上的海》等。而作為宮崎老師的退休作《風起了》將於 12 月 19 日在香港正式上映,小編當然早在 12 月 14 日就跑去看優先場啦!

 

恰到好處的畫面色彩 • 引人入勝的配樂

《風起了》的畫風上的呈現令小編感到跟過往的作品有點不太一樣。背景和人物的線條、表情依舊有細緻的表現,但整部電影的畫風以一種比較簡潔的呈現方式表達。小編非常記得有一幕遠方帆船只看得到帆,高空看地面的人群也只有手繪式的輪廓。本來還覺得奇怪,想一想這其實是很寫實的表現,簡介、模糊、詳細、精緻,宮崎駿全部掌握的恰恰好。顏色搭配也掌握的很好,根據劇情氣氛而轉變,述說希望的劇情會比較明亮,關東大地震時則傾向灰暗,墮入愛河則以溫暖的色調表達,使得顏色、畫風、劇情 3 者完美地配合。

音效的表現更是一絕,宮崎駿和久石讓的搭檔合作已經接近 30 年。音樂以結他、手風琴或是巴拉萊卡琴演奏,偏向小品的風格,引導觀眾更快投入劇情。主題曲請來實力派女歌手荒井由実演唱,令觀眾看完後旋律在腦海裡縈繞不散。

鄉村小孩與知名大師的神交

電影以一句法文作開始,帶出了整部電影的主題。然後主角爬上屋頂駕駛自己的飛機卻遭不知名戰艦攻擊而機毀人亡…這當然只是個夢。然後很快二郎就在夢境與偶像卡普羅尼會面。這部份極其勵志,也借著夢境展開了二郎一生的飛機設計是生涯。

二郎:「我帶著眼鏡,會影響我開飛機嗎?」

卡普羅尼:「少年啊,我是世界知名的飛機設計師,我卻壓根不懂開飛機。我做的只是設計出最棒的飛機!」

堀越二郎與堀辰雄作品的戀愛

《風起了》是參考了堀辰雄的小說《風立ちぬ》和堀越二郎的生平創作的電影。而《風起了》的女主角裡見菜穂子也是來自於堀辰雄的作品《菜穂子》。宮崎駿借著堀越二郎和菜穂子這對男女主角向堀辰雄和堀越二郎先生致敬。發展出這條戀愛線也是神來之筆,因為《風起了》是吉卜力工作室首次以偏向傳記的形式而製作的電影,沒有了這個愛情的元素,觀眾會覺得無趣,《風起了》亦會失色不少。

▲經歷了多少風雨才能走到一起。

▲戀愛的場景與周邊的郊野氣息互相呼應,充滿活力。

▲知道結局的小編發現背後遼闊的的藍天,其實暗藏烏雲。(哭)

▲這一幕距離菜穂子催淚已經很近了。

反戰意味濃

電影裏多次表達了反戰的訊息。明白宮崎駿的朋友都知道宮崎駿是愛好和平、環保、反戰的俵俵者。電影裏也有很多對白表達了反戰的意思。「卡普羅尼和二郎談論飛機用來載客不載武器有多好」、「二郎和本莊認為政府給他們開發軍機的錢可以讓日本的孩子吃好幾年的天婦羅」、「最後,軍機全部變成殘骸,日本戰敗」等。

後記:

其實《風起了》是一部很有內涵的電影,甚至當初宮崎駿擔心小孩會看不懂。結果是很多成年人都看不懂,然後批評、叫駡聲不少。當然,小編走出電影院的時候也覺得不太好看,邊走邊回味才發現《風起了》是一杯回甘度十足的濃縮咖啡。宮崎老師的退休作又怎會不放心思下去?小編這篇影評只是評了一個皮毛,之後會再出一篇詳細的影評。小編略微拋下一點引子,男主角二郎其實是兩個角色、大和民族的國民自豪感、生活迫人的無奈、宮崎老師感歎日本動畫比不上歐美動畫,等等。還有很多很多的元素,非常歡迎有興趣的讀者朋友討論。

▲網民惡搞的圖。(笑)

 

預告

主題曲

Published by
mar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