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磅追擊 100D?Nikon D3300 新機速試

Published by
David
Share

今年 CES 電子展推出之產品多的是,除了手機、平板電腦,連相機都有好幾十部,其中 Nikon 發表了入門級 DSLR – D3300,賣點是更細更輕。同日香港就舉行了發佈會,小編當然不會錯過試玩新機的機會,想知有幾輕就要留意「新機速試」。

外表不變 重量大減

近年「無反相機」規格愈來愈強,傳統 DSLR 都忙於修身反擊,繼 Canon 推出 100D 迷你版 DSLR 後,今日 Nikon 亦發表 D3300 入門級 DSLR,雖然外表好似同 D3200 沒大分別,又是 3 種顏色、外表膠感甚重,可是拿上手就發現明顯比 D3200 輕,原因是用了碳纖令機身輕約 70g,手柄夠大,小編手大拿住都不用遷就 ,而機身配合新 Kit 鏡感覺平衡.感覺就如拿住體積較大的無反相機,而重量比 100D 重約 27g 差距不大。


▲ 外表上 Nikon D3300 跟 D3200 其實差不多。

▲ 機頂設計沒太大改變,其中小改動包括轉盤中新增 Effect 模式。

▲ 端子設於機身左邊,包括有 Mini-HDMI 及 USB 等,而且它還可透過 Wu-1a 配件加入 WiFi 無線網絡,可與手機及平板連接。

▲ 機背配備 3 吋 92.1 萬像素屏幕,規格跟上代相同。

▲ D3300 會使用全新 EN-EL14a 電池,可應付拍攝約 700 張相片,跟上代僅約 540 張明顯更耐用。

▲ D3300 拿上手明顯比 D3200 輕,感覺好像拿上較大部的無反,而且沒有頭重尾輕,手柄夠大拿上份外舒適。

[divider]

新 Kit 鏡 縮埋更慳位

Nikon D3300 另一賣點是搭載全新 Kit 鏡頭 –  AFS Nikkor 18-55mm 3.5-5.6G  VR II,它經過重新設計,鏡身更輕更細 (僅重 195g),而且好像 Micro 4/3 鏡頭可以把伸縮部分收到鏡身內,外攜更慳位,同時 VR 防震更相當 4 級快門減震效果,表現比上代更強。

▲ 鏡身焦段環會多了一顆按鈕,當扭到 18mm 時可以按下把鏡身縮至鏡身內 (即 L 位置) ,從而更節省空間。

▲ 新 Kit 鏡頭不但更細更輕,而且提供相當 4 級快門減震效果。

▲ 縮入鏡身後,鏡頭連鏡頭佔用更少空間。

[divider]

新增 Effect 模式 更似 DC 操作

規格方面,D3300 都是維持 2400 萬有效像素,但跟 D3200 分別是 CMOS 感光元件不設低通濾鏡及改用 Expeed 4 影像處理器,重點是相片更銳利、雜訊處理表現更佳,最高感光度亦提升至 ISO-12800 及 Hi 1-25600 (上代 Hi1 為 ISO 12800) ,連拍速度升至 5fps,而且短片拍攝亦可選擇 1080p 60p,規格跟中階機 D5300 睇齊,唯一差別是收音咪仍是單聲道。此外,它還新增 Effect 模式,透過轉盤可以跟 DC 一樣選擇不同特效拍攝相片,其中包括超級鮮艷、插畫、POP及簡易全景等 13 種選項,而且相片及短片都可使用,令 DSLR 都可以像 DC 充滿玩味!

▲ 最高感光度提升至 ISO 12800 及 Hi 1-25600。

▲ 換了 Expeed 4 處理器,短片拍攝可以升級至 1080p 60p。

▲ 新增 Effect 模式提供 13 種特效選項,而且拍攝相片及短片都可使用。

同過往 Nikon 發佈會一樣,現場的 D3300 屬工程樣本,Nikon 拒絕我們拍攝任何相片,因此未有試相可提供讀者,而且售價及發售日期都有待公佈,而外國售價為 US$649.95 約 HK$5 039.7,以入門級 DSLR 來說價錢應該跟 Canon 100D 推出時相若。


相關文章:
  • Nikon 正式完成收購 RED 現有產品系列將維持不變
  • Nikon 全面收購 RED 冀擴大及快速增長電影攝影機市場
  • Nikon 與 NASA 簽訂合作協議 將在未來登月計劃採用其相機

  • Published by
    Dav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