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棋溫提:記得幫 Router 揀個靚位

Published by
海藍牛
Share

隨著來到智能手機的年代,單是一個家庭就已經有手機、平板、Notebook,不論 Gadgets 還是影音檔案等對 Router 速度和接收能力要求也越來越高。大家種花都會選一個陽光充足的地方,而 Router 都要講求「風水」, 就算部 Router 有幾勁都好,亂擺位都會好影響接收能力。不過今次我們不用找風水師父,而是等美棋教教大家,如何為 Router 揀個靚位喔!

Wi-Fi 死敵你要知

大家選購 Router 時常都在問,天線要幾多才好呢?有唔少用家都以為只要天線夠多訊號夠強,Router 放在哪一個位置也沒有太大分別,忽略了Router 擺位的重要性。其實可能只是一點位置上的改變,接收效果及速度也大不同!例如家中一塊石屎牆已是 Wi-Fi 的其中一個大天敵,幾乎沒有穿透能力而且會阻隔了大部分Wi-Fi 訊號。另外金屬表面更是會完全反彈 Wi-F i訊號,所以大家記得要揀個靚位,避開這些障礙物,這樣 Router 才能發揮應有的速度。

 

Router 的「風水」靚位

 

哪怎樣才稱得上 Router 的靚位呢?首先要將 Router 的擺放位置盡量遠離石屎牆、金屬等物料,因這些物料絕對是阻隔 Wi-Fi 訊號的主要元兇。木材、玻璃等物料雖然穿透力會較高,但也是盡量可免則免。而較為少人知道的是,Router最好不要放在窗邊,因為Wi-Fi 訊號難以透過玻璃窗反彈,從而影響接收能力。雖然 Wi-Fi 訊號未能穿透石屎牆,但我們也可以善用石屎牆去反彈Wi-Fi 訊號,提升接收效果。所以把Router 放在石屎牆邊也未嘗不可,只要Router與Wi-Fi 連線裝置中間不要隔著石屎牆便可。

這是 Router 擺放的環境模擬圖。A Router 是靠近牆邊,除了向屋內的 Wi-Fi 訊號外,也會透過牆壁反彈;B Router 雖然同樣有 Wi-Fi 訊號走到屋內,但另一邊有 Wi-Fi 訊號由窗口而出,效能因此會有所影響,建議盡量將 Router 借助牆壁去反彈 Wi-Fi 訊號,從而提升效能。

速度小測試:放牆邊快 58% !

單位:秒 (時間愈快代表速度愈好)

今次小測試會透過 Wi-Fi 抄寫 3 個檔案到另一電腦計算所需時間。因為要發揮 Router 的應有效能,至少要 3 個連線同時使用才能夠用盡所有頻寬,亦即時在瀏覽網頁的同時,背景可能是正在下載檔案或 BT。由上圖可見Router 放在牆邊時所需要的時間遠遠快於放在窗邊,足足相差近 6 成!所以大家安裝Router 時記得要留意喇!

 

3 家居寬頻最新推出的「全家速」1G Wi-Fi 計劃,隨計劃附送 D-Link 高階Router 868L,採用了六條隱藏式全新智能天線技術的無線天線,大大提高了信號發射率,能更有效分配給手機和平板等設備。計劃詳情: http://www.threebb.com.hk/
查詢熱線:3166 2222

鳴謝 3 家居寬頻提供Wi-Fi貼士、壹壹科技提供產品

 

更多美棋教路 Wi-Fi 至醒 Tips:

Published by
海藍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