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瑞典父母反洗腦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Hej!自從 Nokia 手機部門被 Microsoft 收購後,讓芬蘭人引以為傲的 IT 品牌,相信非 Angry Birds 莫屬,由一隻寂寂無名的手機遊戲,到現在全球知名。幾隻小鳥、小豬,由遊戲角色變成飲品食品、玩具文具,林林總總的商品產品,甚至推出公園設施和興建主題公園。不過,並非每一個人都喜歡 Angry Birds,有一些家長更不希望子女太早被洗腦。

瑞典西部城市烏德瓦拉(Uddevalla)早前有一個兒童公園翻新完成,市政府撥款近 100 萬克朗(約 118 萬港元)翻新的兒童公園,內裏設置了包括攀爬架、韆鞦、長椅等 Angry Birds 主題兒童遊樂設施,連垃圾桶都有色彩鮮艷的 Angry Birds 角色。看似非常吸引的主題兒童樂園卻受到當地家長非議,認為市政府不應該利用公帑,購入 Angry Birds 主題的設施,太早讓孩子接觸商品化卡通人物,間接令他們渴望購買 Angry Birds 產品的意識。

換句話說,這些瑞典爸媽對政府為孩子「洗腦」非常不滿。瑞典對向兒童賣廣告有嚴格規管,嚴禁電視台播放 12 歲以下小童的產品或服務。事件發生後,反對派政客當然加把嘴狂鬧抽水,亦有負責人員認為公園設施好玩冇問題,又有政客表示不認識 Angry Birds,無論如何,相關部門表示將來在購買這類設施時會多加留意。

談到「反洗腦」,不知道香港家長們有沒有瑞典爸媽的警覺性呢?孩子有多少 Kitty 玩具服飾用品?還是已經被 Thomas 小火車、麥叔叔、Smartphone「洗腦」呢?如果父母們明白子女被「洗腦」的壞處,請你亦多加注意他們的課本。早前筆者在面書見到小學中文課本一段「風兒啊!你把祖國兒女的心聚在了一起!」的短詩,似乎「洗腦國民教育」內容已經滲入其他科目重生了。

Hej då!下週再談!

圖片來源:Bohusläningen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