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藍畫面

【藍畫面】成長的空間

Published by
藍骨
Share

之前看新聞,說現在的小孩子一出生就要「贏在起跑線」,在幼稚園已經要學習艱澀難懂的英文字,然後也要面對排山倒海的補習和興趣班,比大人還要忙。早前在日本去過安藤百福發明記念館,深感到香港兒童所缺乏的,是成長的空間。


安藤百福發明記念館,也就是日清杯麵博物館,位於橫濱一角,其中的自製杯麵工作坊,需要一早去拿籌號,才可以參加,可見人氣之旺盛。在紀念館的入口售票處,已經是幾層高樓底的大型空間,日系現代建築物的空間感,正正代表了這個紀念館的主題:讓小孩子發揮創意,在充滿想像空間的世界中享受發明的快樂。

雖然是企業主理的紀念館,卻很少為即食麵的發明者安藤百福塗脂抹粉,而是用他奮鬥的歷史,把焦點放在幾個關鍵的理念之上,包括「努力不懈」、「凡事要從多個角度去想」、「不要被常識所限制」等等,要小孩子從不同的展品之中,了解到豐富的可能性是一直存在於這個世界之中。

反觀香港,填鴨式教育的禍害雖然人人皆知,不過作為家長的卻面對著不少壓力,害怕小孩子的競爭力不足,成為社會的失敗者,於是迫於無奈也要把他們變成一式一樣的「成功人士」。規範化的教育,讓小孩子都沒有了真正的空間,即使在所謂的「創意工作坊」之內,也要在限定的時間和地點上,製作讓導師和家長滿意的作品,壓力其實並沒有減少。

小孩子就像一張白紙,一開始就為了他們未來更易上色,就把方格印在上面,是否真的對他們的成長有幫助,還是窒礙了他們成長的空間,把未知的可能性給扼殺掉,我們大概都心中有數,只是敢不敢放手讓他們自由地成長罷了。

Published by
藍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