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藍畫面

【藍畫面】豐儉由人

Published by
藍骨
Share

要看一個產品的市場是否已經飽和,可以看在市場中的產品,從入門到旗艦之間,佔去了多少的份量。最近的手機市場,越來越多的入門機款,以「高性價比」作為賣點,以相宜的價格,去吸引用家轉用這些規格不算最強,但日常夠用有餘的機款。


一向低價的入門手機,都是銷量佔最多的款式,不過由於利潤不高,廠商都不會投放太多資源去開發和宣傳。最近兩部新的手機,卻在香港帶來了一些不同的光景,那就是小米的「紅米手機」和 Motorola 的 MotoG。這兩部手機,前者只售一千有找,後者則是一千多。不過在配備上他們都不算十分弱,螢幕和處理器等等,都有一定的水準,不同從前的入門手機總是慢得難以忍受。

價格戰的出現,無疑帶來了大量「抵玩」的產品,不過這個的背後,未必是一個健康的市場生態。更低的價格減少了利潤,公司就要推出更多更密的機款,來達到原先要求的利潤水平。當市場飽和之後,情況更加如此。先不說電子垃圾會因此而大增(短促的產品週期),產品的質素和做工亦只是一般的水平,市場便會停滯不前,只期用更低廉的成本,去製作差別不大的新產品。

於是,旗艦機款與入門機款之間的區隔,就要好好保持,不然讓低價手機佔據了市場的話,就會有如 PC 市場一樣,停滯不前然後逐漸萎縮,最後被一兩家擁有大規模的公司壟斷市場,選擇減少,對於大家也沒有什麼好處吧。

Published by
藍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