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 Moto G 強勢回歸!brightstar 大中華「揸 fit 人」高偉明專訪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上星期,闊別香港市場一段時間的 Motorola 終於強勢回歸,不過有別其他品牌:一般「強勢回歸」會藉著旗艦級機款「省靚招牌」,但 Motorola 就反其道而行,以入門機款 Moto G 作為回歸後的首發型號。究竟為何會有此決定?unwire 就與 Motorola 香港總代理 brightstar 的 Sales & Distribution Director  Greater China Danny Ko 高偉明先生進行了一次專訪,了解 Motorola 回歸香港市場後打算如何大展拳腳。

U:unwire.hk 記者
K:brightstar Sales & Distribution Director Greater China Danny Ko 高偉明

U:首先恭喜 Motorola 重回香港市場,今次你們為何選擇 Moto G 作為回歸後首部推出的機款?
K:多謝!其實今時今日,智能手機的旗艦機款市場已經走向飽和狀態,大家從市場上購買 5 千元以上旗艦機款的用家「來來去去」也是同一班就可以看出這個情況。但今時今日,仍然有不少用家只是初接觸智能手機,又或者想多買一部平價手機出 trip 或旅行用,又或者買一部手機給家中老人家或者小朋友使用。但是對於這群用家,他們會覺得花上數千元買一部不知道是否適合自己使用的智能手機會很「肉痛」,他們只希望花上千多元先買來「玩玩」,日後覺得不夠用再 upgrade,這就是大家口中所說的入門機市場。

橫看現時的入門機市場,不是機款規格太過時,就是外型設計太「老土」,對於喜歡玩「潮」的年青人而言自然不覺吸引;對於一般想買後備機的用家來說,規格或設計與「主力機」有太大落差,他們亦用得不開心。今次的 Moto G,外型既有型有款,而且規格亦用上入門機罕有採用的 Qualcomm Snapdragon 400,對於效能有一定要求的用家來說,也足夠應付他們的需要。另阱,加上 Moto G 有入門機少見的 IPS 靚芒,熒幕亦有 4.5 吋,又有雙卡雙待雙 3G,售價又只是 2 千元有找,相信應該沒有投訴了吧?

U:也是,但是入門智能手機市場,近年被不少大陸品牌佔據得七七八八,就好像小米最近在香港推出紅米,售價比 Moto G 更加實惠,以 1 千元有找的售價發售。你會不會擔心用家在「貨比貨」情況下轉投大陸品牌懷抱?
K:其實我覺得市場是很大的,現時可以「揀得落手」的入門級智能手機實在不多,所以 Moto G 仍有很大發展空間。此外,有些大陸品牌即使售價便宜,但要購買得到也不是容易事,就好像紅米般,要先網上排 F 碼再在網上排隊爭購,才「有機會」買得到,對於一般人來說實在太過麻煩了。我們作為 Motorola 的代理可以保證,當 Moto G 在本周正式發售時,大家可以在任何港鐵站的方圓 5 分鐘範圍內買得到,這才是為香港用家設想周到的購買模式吧。另外,有些香港用家到今日對國內品牌仍然有點抗拒,Moto G 以這個價位推出,相信仍是比較吸引的。

U:那真的很方便呢!不過有些以往曾經是 Motorola 支持者的人,最後也離棄了這個手機老品牌,而原因不外乎兩個:一個是 Android OS 更新速度比其他品牌慢,經常出現「孤兒仔」情況;另一個就是售後服務做得不夠好,令用家感到好像被遺棄。今次 Motorola 重回香港,你們有沒有計劃改變這個情況呢?
K:絕對有!其實以往 Motorola 的售後服務確實做得不夠好,但大家也知道早前 Google 已收購了 Motorola 的手機業務,現在算是半個「親生仔」,所以針對剛才提出的第一個問題,未來 Motorola 在更新 firmware 方面速度會更加快,就以今次 Moto G 為例,雖然未能如期在手機發售時預先升級至最新的 Android 4.4 KitKat,但我們亦承諾在二月份透過 OTA 推出這個更新,令用家可以享受到最新 OS 的優越功能。此外,如果大家有玩過 Moto G,亦知道內裡除了少量 Motorola 的自家程式外,很多功能及介面也是採用 Android 的原生介面,少了自家程式的「負擔」,未來的 OS 更新速度亦有望加快。

至於售後服務方面,我們亦會檢討過往的情況,希望未來可以提供一個「高規格」標準,在維修上提供一個高水平服務,讓顧客感受到無論是售前、產品本身及售後服務三個方面,他們都是受到廠商重視的。

U:最後,我想再問 Danny 一件事,未來 Motorola 會否只集中推出入門及中階級別的智能手機機款?還是會先以此為踏板,當成功引起 noise 後再引入旗艦機款?4G 機款方面又會否推出?去年的中階級別又具備個人化、客製化特色的 Moto X,又會否考慮引入?
K:其實 Moto G 只是 Motorola 回歸香港市場的第一步,但未來的發展我們仍在計劃中,現階段只希望做好具備高競爭性價格的 Moto G,憑藉這部智能手機獲取較高的市場佔有率,令 Motorola 的舊粉絲重回懷抱。只要 Motorola 的支持者回歸,並愈發增多,其他檔次的 Motorola 智能手機相信會陸續引入。另外,4G 市場方面,我們亦覺得在香港是頗流行的產品,未來我們會審時度勢,如果市場需要,我們將會引入更高規格、支援 4G、甚至支援雙 4G 卡的手機。

至於 Moto X 方面,現階段確實未有計劃,但如果在我們做好 Moto G 後,市場有聲音希望我們引入這部具備高度個人化、客製化的機款,我們不排除會引入的,大家就請密切期待吧!

U:如果是這樣就好了!感謝 Danny 接受我們的訪問,希望 Motorola 重回香港市場後,可以成為有力的智能手機競爭品牌吧!
K:感謝 unwire 的訪問,我們亦祝 unwire 讀者人數蒸蒸日上。


相關文章:
  • 【教學】Android 版八達通開通教學 設定比想像中容易 + 使用無難度 + 開通注意事項
  • 【教學】跨平台無線傳送檔案 不在家 Android、iOS 傳相片影片到家中電腦
  • Google Drive 檔案篩選器功能 終於在 Android 版推出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