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藍畫面

【藍畫面】以訛傳訛

Published by
藍骨
Share

要說最近最搞笑的新聞,應該就是在網上大肆流傳的「北韓成功派人登陸太陽」事件了。這個新聞傳出之後,大家都爭相恥笑北韓政府的無知,不過卻很少人留意到,這其實只是一個假新聞。


這段新聞中,說到北韓中央通訊社宣布,成功將一名 17 歲太空人送上太陽,表示「登日」這項壯舉已超越全球所有國家。最有趣的是,北韓宣稱他們為了避開太陽的高溫,特地選擇在凌晨時分出發,並會帶回部分太陽黑子樣本,以便在返回地球時獻給偉大領導人金正恩作為禮物云云。報導之中強調北韓十分認真的對待這個盛大的太空成就,並用到了很多的北韓特色語句,疑幻疑真。

雖然這新聞的確很像是北韓會做的事,不過其實是 Waterford Whispers News 的惡搞新聞,不過因為太好笑而瘋傳網上,其後更讓大部份的人當作是真正的新聞對待。今次這個是惡搞北韓的新聞,大家笑笑就好,無傷大雅。不過有時候在網上流傳的不是什麼搞笑新聞,而是其他有惡意成份的虛假消息,誤信為真的話會帶來不少問題。例如在 Facebook 上常常會看見的轉貼新聞,在追查來源之後,很多其實都是沒有證據或者純屬虛構的新聞。

所謂謠言止於智者,也需要我們在轉發之前,先看清楚消息來源,如果沒有一個確實的來源,就先求證後轉發,這樣對於停止謠言的散播,實在十分重要。在個人成為媒體來源的時代,不做個精明的網民,隨時成為虛假消息發布者的幫兇啊。

Published by
藍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