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機速試】勁過 Xperia Z1 f?docomo SH-02F (Aquos Phone EX)

Published by
David
Share

屏幕細又要勁規格?近期首選當然是 Xperia Z1 f。不過,今日有另一款 Sharp 製的 docomo SH-02F 抵港,屏幕較 Z1 f 大小小,但擁有 1080p 解像度,加上搭載頂級配置,條件甚至比 Xperia Z1 f 更強啊!

比 HTC One 更細緻!可視角度麻麻

要說 SH-02F 賣點,當然離不開它的 4.5 吋屏幕,因為它是現時最細的 1080p 屏幕,密度雖不及 2K 屏幕,但同級已勝過 HTC One。當然屏幕好不好不是單看 ppi,小編分別試了瀏覽網頁、睇片及可視角度,發現收看文字銳利,但比例會因尺寸再縮小,但大細仍可接受。至於睇片,SH-02F 屏幕傾向紅、綠色鮮艷,藍色就偏淺,同小編的 LG G2 比較景物顏色較自然,但天空就偏色得有點假。最後小編打側試試可視角度,但發現屏幕這方面不強,約 60 度屏幕就已經反白,文字亦變得朦朧,跟 G2 的 IPS 拍起來差別就更明顯。

▲ 收看文字感覺相當銳利,但比例會再細一點,視力不太好就可能要放大一點。(左:LG G2 右:SH-02F)

▲ 屏幕顏色相比 LG G2 較自然,但唯獨藍色較淺,感覺有點假。 (上:SH-02F;下:LG G2)

▲ 打側看便發現 SH-02F 的可視角度比較窄,文字變得朦朧,畫面亦反白。

**測試時 SH-02F 選取了 Standard Quality 的熒幕設定。

[divider]

膠感重 輕過 Xperia Z1 f

看過屏幕,接著當然是看看機身。SH-02F 外表比較平實,全黑機面只有屏幕及上下兩條膠邊,底部設 LED 提示燈,機背就單純一個平凡膠殼,機側及機頂有銀色按鈕點綴一下,相比 Xperia Z1 f 無論外表及手感都輸蝕,唯一優點是比它更輕。

▲ SH-02F 配備 4.5 吋屏幕,使用虛擬鍵關係令機面沒多餘按鍵,而機底就設「一」字形 LED 提示燈。

▲ 機側及機頂設開關及音量的銀色按紐,旁邊還有 3.5mm 耳機接口。

▲ 機背膠殼可以揭開,但裡面電池是不能替換。

▲ 頂部有塊防水膠蓋,裡面可插入 Micro SIM 及 MicroSD 記憶卡。

▲ 除了手機,包裝內就只有一對耳機及說明書,沒有任何充電座等配件。

▲ 三部機排起來,最左是 LG G2、中間是 SH-02F、右邊是 Xperia Z1f,論體積 SH-02F 比 Xperia Z1 f 較長身。

▲ 拿上手感覺頗輕,單手操作不成問題,但同是 4.5 吋感覺好像較 Moto G 大部。

[divider]

頂級性能 沒跟大量多餘 App

機身不算特別,但機內就搭載了頂級配置,包括 Qualcomm Snapdragon 800 四核處理器、2GB RAM 及 16GB 儲存空間,規格都跟 Xperia Z1 或 LG G2 等機種睇齊,性能絕不成問題。它跟其他日系機一樣,預載 Android 4.2 及 Live UX 介面,操作順暢,但僅設英文及日文介面。機內沒有太多多餘 App,唯一外加的就是 Office Suite 用作收看 Word 等文件,相比其他手機算非常精簡,除此之外,設定中它還有節能模式及調較熒幕的選項。

▲ 於 Antutu 及 Quadrant 測試錄得 34563 分及 20359分,成績與一眾旗艦機包括 Note 3、Xperia Z Ultra 睇齊。

▲ 於 Nenamark 2 測試錄得 59.1fps,基本上 3D 運算毫無難度。

▲ 機內預載 Android 4.2.2 ,而且僅設日文及英文介面。

▲ 機內使用 docomo Live UX 介面,而機內沒預載太多無謂 App。

▲ 設定裡提供調較熒幕及節能模式。

▲ 目前為止除了 Sony 日系機,其他品牌在港都是只能使用 3G 網絡。

▲ 相機鏡頭可拍攝 1280 萬像素相片及 1080p 30p 短片。

▲ 相機介面提供手動設定,如 ISO 及白平衡等等,同時亦有多款場景模式及 HDR 可選取。

[divider]

試相區

對焦速度一般 相片細節清晰

SH-02F 雖然沒跟 Xperia Z1 f 配備 2,000 萬像素 G Lens 鏡頭,但僅 1,300 萬像素表現亦不失禮,對焦速度一般,平均要 0.5-1秒,但勝在白平衡及曝光準確,相片細節非常清晰,如第一張相藥房門外路牌上的「亞皆老街」放大後仍然非常銳利;另一張在室內拍攝,即使 ISO-500 下雜訊較明顯,但背景文字仍算清晰,未有嚴重「油畫化」問題。

[divider]

docomo SH-02F ( Sharp Aquos Phone EX) 重點規格一覽:

作業系統:Android 4.2
處理器:Qualcomm Snapdragon 800 四核處理器
熒幕:1920 x 1080 pixels、4.5 吋 IGZO HD TFT
主鏡頭:1310 萬像素 CMOS
前置相機:210 萬像素 CMOS
儲存空間:16GB + microSDHC
電池:2,120mAh (內嵌式)
售價:$4,880
查詢:三禾電氣 (2374 0618 )

Published by
Dav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