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研製「冷儲存」技術,用藍光光碟存放資料

Published by
藍骨
Share

Facebook 上面儲存的影片、照片等等多如恆河沙數,要怎樣環保又有效地儲存這海量的資料,實在是個困難的課題。最近他們就嘗試利用藍光光碟,儲存不常用的資料,減低成本和耗電量。


據 Facebook 表示,他們正在試行使用這個新的藍光光碟冷儲存技術,每 10,000 隻藍光光碟,能儲存 1PB(1024TB) 的資料。這個方式,可以為他們節省 50% 的儲存成本和 80% 的耗電量。這個系統暫時已經可以儲存 30PB 的資料,而第二個設施也已經在準備當中。

據 Facebook 表示,這類型的儲存裝置,最終預計會在幾個月後達到 150PB 的儲存容量,不過對比起他們 3EB (1024PB)的資料來說也只是冰山一角。他們也仍然在研究其他的長期儲存方式,最終希望能用地耗電的快閃記憶體來儲存,不過暫時成本實在驚人,未能落實使用。相對起 Facebook 的資料量,我們家中的實在是微不足道吧。

來源:Verge

Published by
藍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