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藍畫面

【藍畫面】粵語的黃昏

Published by
藍骨
Share

新年流流,雖然城市中充滿了喜慶的氛圍,打開 Facebook 卻是一個個諷刺的消息。無論是教育局不堪入目的「粵語非官方」方針,以至同樣難看的補鑊,也是令人搖頭嘆息,到底香港粵語是否已經去到黃昏?


說粵語對於香港人來說,絕對是自然而然的事,這種全世界數一數二難學的語文,能夠學懂總是一個光榮,在外國朋友面前示範一遍,就算不能獲得掌聲,也會得到欣賞的眼神。作為跟古漢語比較相近的語文,無論是念唐詩還是爆粗,也比起北方胡語演變而成的普通話流暢順耳。雖然,我們心中覺得如果能說英國口音的英文,就更為高人一等,不過口嫌體正直,日常生活中大部份也是粵語為主。

近年情況的確有變,無論在地鐵中還是街上,聽到普通話的情況也變得越來越多,中國遊客不斷湧入,普通話彷彿成為了香港的「第二語言」,不過這樣原來只是我們的一廂情願,政府一早已經把 97% 香港人說的語言,列為「非官方中國方言」,廣東話才是真正的「第二語言」。十分諷刺地來一招反客為主,實在是孰可忍,孰不可忍?就算不執拗粵語普通話誰優誰劣,作為最主要的語言,竟然得不到應有的尊重,難怪不少人立刻回敬政府流利悅耳的粵語粗口。

聽著英美領事館分享的新年祝賀,雖然粵語明顯說不好,不過至少還能聽得出有努力練習過,尊重我們的語言文化。相反的政府在推行中港融合,矮化自己的語言和文化,努力與中國接軌,把粵語推向黃昏。這樣一個馬年的開端,實在令人興奮不起來。等到 gung1 hei2 faat3 choi4 變成 gōng xĭ fā cái 的時候才來後悔,大概已經來不及了。

Published by
藍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