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影視娛樂

影評:一個葬禮四個失禮 –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Published by
marco
Share

看了 Trailer,看似是喜劇或溫情劇,懷著輕鬆的心情去看,然後就驚呆了! 《一個葬禮四個失禮》有 2 大影后同台演出,更有多位實力派演員助威!看頭十足!無論你看了還是未看,都必須先看看這張宣傳海報…是的,大家都笑吟吟,和諧地在用餐,這是喜劇吧?(呵)

無事不登三寶殿 – 奔喪

電影一開頭,一位老伯坐著想為自己的那一位患口腔癌的老婆請一位家傭,剛好就來了一位「美國原居民(土著)- 印第安人」。其實這沒什麼不妥,但你看到 Violet (梅莉·史翠普飾)帶著笑容,卻口出嘲諷的說話,你就覺得有點不妥,再到她喝罵 Beverly (Sam Shepard 飾)的時候,不難看出 Violet 有點神經質。突然,劇情去得有點太快,Beverly 突然告知失蹤了,所有女兒和 Violet 的姐姐都來了。

毫不知情的我們(觀眾們)看著 Barbara (茱莉亞·羅拔絲飾)和 Violet 在食 Pie 的時候,Violet 是怎樣取笑印第安人,我們都看不出端倪。到了 Barbara 發脾氣罵 Violet 的時候才知道這位媽媽是多麼的不滿:「自己確診患口腔癌的時候,你們一個都沒來看我,你們老爸一死就全部馬上出現」傷心的流淚痛哭。到了這裡才知道,原來這不是一齣喜劇/溫情片…

口沒遮攔的「老虎乸」

到餐前禱告開始,電影才真正進入黑色喜劇,看著 Violet 貧嘴薄舌與咄咄逼人的說話,與 Barbara 之間不斷反彈的怒火,長年蓄積的壓力,在此刻一觸即發!畢竟 人在人情在,人都死了,自然也沒甚麼好隱瞞的,陳年往事隨著泛黃的相片,逐一在腦海重現,清算死者過去的豐功偉業,除了緬懷之外,也把許多醜事都給翻出來,每個人都大聲斥責對方,每個人都想宣洩心中的怒火。

惱羞成怒的一家之鼠

Violet 從交代家裡的家具有誰想要就拿走、交代遺產、嘲笑過世丈夫的無能、數落家人每個人的不是,把每個人所隱藏的傷口犀利挖苦諷刺,在極度瘋狂、歇斯底里的情緒中,卻又不斷訴諸兒女自己過去是如此熬過來的辛酸血淚,這不就是當父母親年邁後,那種可能像孩子一樣直白卻又不斷話中帶刺的現時說話嗎?遺傳了母親刻薄、專橫的壞脾氣, Barbara 受不了母親的癲狂,發瘋地撲向 Violet,要把她從癮君子中救出來!可是前面 Violet 罵自己的孫女不能說媽媽是騙子,這一下自己的女兒這樣無禮,這是報應嗎?因為這樣的脾氣而使得老公去找外遇,這也是對 Barbara 的報應嗎?

姐妹?

劇情一跳,頭盤是展示姐妹間的感情,坐在小屋裡訴說著母親的軼事,有講有笑,讓觀眾以為她們是一條心。主菜卻毫無預兆的端上,一說到要留在鄉下照顧母親,全部都自私地翻臉。入屋看見 Violet 狀況良好,對女兒訴說往事自己悲慘的童年、被疾病纏身的痛苦讓人疼惜。其實這一位不懂表達自己的母親,是想把內心裡的怨氣在一天之內爆發以獲得女兒們的注意,只不過她卻是用揭人瘡疤、得理不饒人的方式去告訴每個人其實你們都跟我半斤八兩,但我需要妳們的關心。

更大的醜聞

接近尾聲的時候,又爆出另一顆炸彈!原來女兒的經歷,母親也體驗過。不過這次的受害人是自己的家人,大姐為了保護妹妹不知所措,專橫地、單純地想一切如自己所願。在一個如此充滿毒舌嘴損的家庭,原本最善良的妹妹卻也忍不住吐露自己的秘密,沒有想到卻換來一個更大的家族醜聞。

總結

《一個葬禮四個失禮》的情節並不誇張,那些怒吼與暴燥,是許多家庭的寫照,而頭也不回的離去,更反映出人們破碎的關係,長大了,就會有些怎樣都無法妥協的堅持,爭的也不過就是一口氣,想要享受別人臣服的優越感,我們再也無法像孩童一樣,一秒變回好朋友。而很多時候,孩子不懂父母,父母也不懂孩子,有些人會在心底許下諾言,絕對不要變成父母親的樣子,但基因就是這樣其妙,你越是抗拒,就越有可能繼承下來,Barbara 與 Violet 的交鋒最為火爆,卻又像是同一個模子刻出來的。

Violet 啪丸是為了緩和病痛,順便彌補空虛的內心,慈母的形象只能夠維持三分鐘,忍受一輩子的埋怨,加上病痛的摧殘,讓情緒滿溢過頭,帶上假髮後的張牙舞爪、尖酸刻薄,不留情面的咄咄逼人,乍看是佔了上風,其實什麼便宜也沒得到,反而更加凸顯拿下假髮後的寂漠。

Trailer

Published by
mar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