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Unwire Pro

【unwire PRO】不用花錢 6 招提高 IT 在業務中角色

Published by
Boris
Share

近年企業資訊總監(CIO)在機構中的角色愈來愈重要,資訊科技愈益成為企業的日常業務關鍵,CIO 將參與更多整體業務策略制訂的過程。IT 在機構業務的重要性不斷提高,以傳統思維來看待 IT 的角色不僅不合時宜,更可能導致競爭力下降等損失。

(來自網路圖片)

 

錢不能解決所有問題

企業希望 IT 部門能做到更多的角色,幫助他們解決由 Big Data 到物聯網等各種不同問題,走向數據化的業務模式。但問題是 IT 預算不多,不可能添購大量的 IT 投資,就算資金充足,也不代表錢就解決所有問題。其實是否有錢以外的方法,去加強 IT 在業務中的角色?

ZDnet 專欄作家 Joe McKendrick 就引述 Gartner 分析師 Richard Hunter 和 Sanil Solanki,指出透過改變機構的思維和態度,能使機構的 IT 策略再具價值。他撰文提出 6 招,把 IT 投資以「成本為本」的思維,改為「業務為本」的方向,從 IT 的應用為業務決策的重心,從而加強 IT 在業務過程中的角色。

 

1. 改變溝通方式

Richard Hunter 和 Sanil Solanki 認為機構是時候改變溝通方式,不管是內部還是外部的:「把問題變得簡單一點,IT 專家在跟任何內外部人員溝通時,不應著眼在技術語言,而是從業務角度來著眼,從『業務有何問題』開始討論,再由『業務有何得益』來完結討論。」

 

2. 著眼於成效而非價錢

Hunter 和 Solanki 指出,在注重「成本為本」的公司文化中,企業高層往往投訴 IT 投資「既不便宜,又成效不彰」。當 IT 投資只著眼價錢、成本,產品是否真正適合機構需要便顯得不重要,這導致 IT 投資成效不彰。他們建議以成果表現為考慮,將企業績效與 IT 投資掛勾,例如能提高多少出貨或增加多少客戶,帶來的成果可彌補 IT 投資的開支。也許投資額更多,但回報卻會更多。

3. 注重戰略結合 IT 投資

IT 投資哪些產品組合最能直接反映企業投資的戰略成果,Hunter 和 Solanki 表示, IT 領導者應該為每個 IT 項目定下框架,明確介定不同項目的貢獻,並具體實現各種戰略目標,在何時以何種代價,來考慮各種 IT 項目的組合。

(來自網路圖片)

 

4. 改變 CFO 的思維

Hunter 和 Solanki 建議 IT 部門改變跟財務會計部門的溝通方式:「別再與財務人員談『IT 項目』了,你應該改為對他們說──這是『IT 投資』。」把 IT 投資跟戰略目標連繫起來,對財務會計部門建議時,從業務成長和業務轉型的角度來說明問題,那就會事半功倍。

 

5. 積極宣揚 IT 的成功

不用羞於向他人宣揚 IT 投資的成就,尤其當涉及業務成效時。「很多機構的 IT 領導者都不太樂意,宣揚 IT 協助機構取得的成就,尤其當這些成功很難具體看得出來,如難以量化成效或無法立竿見影。」Hunter 和 Solanki 建議為 IT 成就跟業務成績定一個框架,IT 領導者就能夠依此跟員工解釋,為何一定要這樣做及如何實踐。

 

6. 改變跟不同部門的關係

對 IT 部門以外的員工而言,未必會明白為何要有這些 IT 政策,尤其當自己工作習慣受到影響之時。這跟技術、功能、能力都沒有關係,畢竟實際工作的是人本身。Hunter 和 Solanki 建議開放地多跟不同部門解釋,IT 如何可以轉換成業務成績:「用易一點的語言、清晰的價值觀,甚至視 IT 為一個『團隊成員』,共同合作為公司創造更多的價值。」

Published by
Bor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