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手玩】媲美大廠旗艦!2K 熒幕 + 5 千萬像 Oppo Find 7 手機

Published by
David
Share

今日 Oppo 正式在北京發表 Find 7 智能手機,除了賣弄頂級配置及 2K 屏幕,機內還有很多有趣實用的新功能,想知這台僅售人民幣 $3,498 的旗艦機有甚麼可玩之處就記得不要錯過!


取代入門數碼相機

大家有冇想過如何拍攝一張放大仍然清晰的相片?除了使用 DSLR 拍攝,這次 Find 7 新增了 SuperZoom 功能,大家不要誤會是光學或數碼變焦,其實只是透過連拍 10 張相片 (1300 萬像素),手機會把合適的合併起來成為一張 5,000 萬像素相片 (8160 x 6120),成品不論遠觀或放大細節都仍十分清晰,感覺比 Lumia 1020 拍出來的 4,100 萬像素還好 (Lumia 並非合成),過程需時約 6-7  秒,感覺比拍全景更實在。

普通拍攝 (放大)
Superzoom / 超清畫質 模式(放大)

▲ 以上兩張 Crop 圖分別是 1,300 萬像素 (上) 及 5,000 萬像素的 SuperZoom (下),大家原圖後方的畫廊兩者細節差距非常明顯,SuperZoom 的細節仍清晰,普通模式就已經變得朦朧。

▲ 相機選項中可以找到「超清畫質」即 SuperZoom 的選項。

 

拍夜景、玩 Light Painting

手機相機愈來愈強,但手動設定仍只限 ISO 及曝光補償,用起來特別是夜景拍攝仍是不夠彈性,所以 Find 7 增設了「長曝光」選項,快門最長可設定至 32 秒,方便拍攝夜景、影煙花及玩 Light Painting 等用途,但前提大家要找個腳架才行,不然大家只拍到手震相片。

 

▲ 在日落後嘗試以 8 秒拍攝酒店外的風景,效果都算不錯,但感覺有點難對焦。

▲ 可自由設定慢快門的時間由 0.5 秒到 32 秒不等,但要記得找腳架才行。

 

 

2K 文字邊緣較圓滑

大家留意 Find 7 或許都是因為 2K 屏幕,它擁有目前最高 538ppi 的手機屏幕,理論上跟 1080p 相比會更細緻,可是挑剔如小編看了幾眼都感覺不到大差別, 即使放大收看文字亦只是邊緣較圓滑,感覺沒有 720p 升 1080p 般明顯,亦冇初初看 Macbook Pro Retina 那種震撼。至於顏色,現場 2K 屏幕的 Find 7 只屬工程版,顏色傾向偏藍,特別白色時較明顯,小編嘗試用來播放 4K 短片,效果同文字一樣較難察覺分別,顏色傾向自然,但感覺有層藍色 Filter,希望正式版推出後會修正好。熒幕亮度不算太光,陽下閱讀有丁點淡。

▲ 正常視覺下 1080p 跟 2K 畫面細緻差不多,但相機拍攝下大家可以看到 2K 屏幕(右圖) 的文字會更平滑。

▲ 兩個屏幕同時播放 4K 短片,同樣地細緻分別難以察覺,但顏色 Find 7 就明顯較藍 (工程樣版關係)。

 

 

用手勢開 Apps

除了硬件功能,Find 7 操作上亦支援很多手勢動作,例如敲兩下啟動屏幕(感覺好像 LG 的 KnockON)、三根手指掃動截圖,還有一種最有趣是可在黑屏上畫出圖案作為啟動捷徑,例如啟動相機、瀏覽器或連絡人等等,用戶更可自由更改動作的啟動 服務,用起來就更彈性。

▲  手機閒置時可透過按動 2 次啟動屏幕,同時它還可在黑屏上畫出圖案作為啟動捷徑,整如小編畫了圓形就會啟動相機。

▲ 機內提供不少手勢的功能選項,而且大多數都任意改動,用起來就更彈性。

 

 

可插「大食」一點的耳機

最近新手機都強調提供高音質,而 Find 7 就為此加入 MaxxAudio EQ 等化器,賣點是提升 BASS 效果令音樂更有現場感,小編試聽過一會發現開與關的最大分別是低音及高音強化了,聽 Live 或流行曲效果不錯,其他樂器類就一般。不過,小編最驚訝的是 Find 7 推力非常強,小編的 Sony MDR-XB70 入耳式耳機分別在 Find 7 同 LG G2 使用,G2 上平時都會開到差 2-3 格最大聲量,在 Find 7 開 3/4 音量就已經非常大聲,可想言指推力有幾強。

▲ Find 7 推力非常強,小編用 Sony MDR-XB70 開 3/4 音量就已經非常大聲。

▲ MaxxAudio EQ 提供 3 個預設選項,每個 EQ 選項都可以自行微調,但感覺好像純粹提高了最高頻及最低頻。

 

 

5 分鐘極速充電 12%!

現時我們玩手機都會外置電池(尿袋)跟身,但玩到冇電又冇得換電實在沒太多耐性等它慢慢充,所有 Find 7 裡 Oppo 特別加入快速充電功能,透過專用 VOOC 技術只需 30 分鐘便可為 3,000mAh 電池充電 75 %,而小編就實時了充電 5分鐘,結果電量由 45% 轉眼間就升至 57%,期間機身及火牛都微暖,而且電池並冇異常發熱問題,其後小編嘗時把這個 VOOC 充電駁到 LG G2 上,雖然成功充電,但效率反而比 2A 火牛更慢,可見快充要電池及火牛同時配合。

▲ 特別為快充而設的 VOOC 火牛,電力輸出為 5V 4.5A,而且 Micro USB 接頭有更多接點。

▲ 只是短短 5 分鐘,Find 7 電量由 45% 就急升至 57%,可見快速充電不是無牙老虎。

▲ 快速充電連電池亦改用 8 個接點設計。

 

手感札實 屏幕易沾指紋

Find 7 作為 Find 5 的後繼機,兩者風格有點相似,如底部都是弧邊設計,可是 Find 7 屏幕更大、可插卡換電反而更薄, 跟 G2 比較還稍為薄一點。手感方面,拿起來不算很重 (171g),換了金屬邊框令手感更紮實,機邊亦冇 Find 5 那麼「界手」,感覺很不錯,但要留意金屬邊附帶傳熱功能,負載時整條邊框都會微暖(冬天可暖手),而機身大細亦適合小編單手操作。不過,說到缺點就不得不提屏幕上的強化玻璃,它沾上指紋的能力都算數一數二,輕輕用了一會屏幕就變了「花臉貓」,看來使用時都要加保護貼才行。

▲ Find 7 用了 5.5 吋屏幕,但實際同 Find 5 及 LG G2 差別只是機身較長及闊少少。

▲ Find 7 (左) 跟 LG G2 (右) 比較下,Find 7 還要薄一點。

▲ Find 7 細分了兩個版本,左邊淨色的會是 Find 7a (低階版),右邊仿碳纖的是 Find 7 (高階版)。

▲ Find 7 手感比上台 Find 5 改善不少,附金屬邊感覺更紮實,屏幕亦無之前過份界手,同時單手操作亦不是太大問題。

▲ 只是輕輕一印指紋就如此,用多一會就整個屏幕都印上指紋。

▲ 文中未提及的是開背蓋的方法,用戶需找利器按動扣位才開把背蓋彈出 (感覺跟 Meizu MX3 相似),幸好小編試過強行從頂部拆開都可以。

 

無可挑剔的性能

這次 Oppo 發表 Find 7 實際分了 2 個型號,除了焦點 2K 屏幕的進階版,另外還有 Find 7a (輕量版) 會使用 1080p 屏幕,當中 Find 7 會搭載最強 Qualcomm Snapdragon 800 處理器 (官方列 8974AC  2.5GHz 實際可納入 801 系列)、3GB RAM 及 32GB 內存,而 Find 7a 就用 Snapdragon 800 處理器 (2.3GHz) 、2GB RAM 及 16GB 內存,兩者均屬現時頂級配置,跟 Xperia Z2 或 Note 3 同級。除此之外,它們都擁有相同配置及功能,包括 1,300 萬像素 F2.0 大光圈鏡頭、4K 影片錄影等等,並支援 4G LTE 包括 FDD-LTE 及 TD-LTE 網絡,並支援 B1/3/7/20 (FDD-LTE) 頻譜,可是在北京無法為大家實測一下。

▲ 於 Antutu 及 Quadrant 測試錄得 35424 分及 21438 分,基本上性能已屬頂級之列。

▲ 不論 Find 7 或 Find 7a 都可支援 4K 影片拍攝。

Published by
Dav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