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唐言無忌

【一路向北】Do it for Denmark!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Hej!今個星期網絡上有一條短片瘋傳,說的並非是關禮傑跳樓片,而是一條名為《Do it For Denmark!》的丹麥旅行社廣告。廣告女主角 Emma 固然是一位性感養眼的丹麥女郎,但背後卻說著一個和香港同樣面對的社會問題。

丹麥的出生率創下 27 年新低,低出生率意味著未來沒有足夠人口支持老年人口生活,丹麥政府束手無策。旅行社 Spies Rejser 發現丹麥人出國旅遊時「性趣」比平時高 46%,有 10% 的丹麥人是父母旅行時「製造」出來。於是 Spies Rejser 乘勢推出比賽,訂購旅遊套票然後在旅行期間「一擊即中」造人成功的參賽者。旅行社和贊助商將會送出 3 年的尿片等嬰幼兒用品,還有一次適合一家大細的旅遊套票以作鼓勵。

生活在瑞典,朋友都有 2、3 名小孩,不知道原來同樣是北歐,只是幾小時距離的丹麥出生率竟然這麼低。筆者在維基百科查過,2013 年丹麥粗出生率(Crude birth rate)是 9.9,香港則更低只得 7.9。筆者的香港朋友甚少當父母,就算有多數只得一名孩子。香港養孩子成本高,社會亦沒有配套支援,令夫婦對生小孩卻步。不過很多時是工作壓力大,跟長輩同住,連「造人」的興致也低。重看年初的 2014 放假攻略

,4 月只要在 14 至 17 日取 4 天假期,連同復活節假期就可以有 10 天假。除了容許大陸移民成為「新香港人」,本土香港人會否考慮趁復活節出門旅行鬆一鬆,過一個浪漫假期,為人口增長略盡綿力呢?

Hej då!下週再談!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