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影視娛樂

影評:《聖羅蘭》- YSL 天橋上的華麗時尚.天橋下的醉生夢死

Published by
Cherry
Share

Yves Saint Laurent 如此高傲優雅的名字,除了屬於一個著名高級品牌,更屬於一個鬼才設計師。電影《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除了為大家呈現多張他的設計草圖、經典的裙,更把他在絢爛天橋之下的愛情和生活都展示出來,紙醉金迷的畫面加上 Yves Saint Laurent 的珍藏,讓電影光芒四射。

華麗舞台下的憂鬱才子

Yves 的才華可謂與生俱來的,17 歲已經被雜誌《Vogue》喻為神童,19 歲得到著名時裝大師 Christian Dior 垂青,21 歲已經成為 Christian Dior  的藝術總監,縱使要面對極大的壓力,但一切都算來得順利,與充滿古典美的 Dior 御用模特兒之一 Victorie 合作無間,又認識了男友 Pierre Bergé。出任藝術總監後的下一年是他人生的轉捩點,百般不願下他仍要接受服兵役以履行社會責任,其間受不住精神壓力情緒失控,在他以後的生活病情都不斷反反覆覆。服兵役後遭 Christian Dior 解僱,在男友 Pierre Bergé 不離不棄的幫助及安排下,創立自己的品牌,不時設計出大膽創新的作品,如 Mondrian dress, 女性西裝系列等,更提出大量生產高級時裝及全裸拍男士香水廣告,為當時的時裝界帶來衝擊。在輿論及工作壓力下,加上感情困擾,人生大部分的時間都抑鬱並且不太清醒,工作以外的生活極盡迷失,他與 Pierre Bergé 都受到很多的考驗……

模特兒 Victorie 曾經是 Yves Saint Laurent 的御用模特兒,更是他的靈感女神,又戲言想娶她為妻。
陪伴大半生的摯愛,雖然他們之間有背叛及衝突,但愛從未離開過。

展示珍貴 YSL 草圖及收藏品

電影用了倒叙的形式拍攝,Saint Laurent 死後由 Pierre Bergé 表達對 Saint Laurent 的愛及思念。導演 Jalil Lespert 得到 YSL 全力協助,借出 Saint Laurent  的 原始草圖及經典設計,而 Pierre Bergé 亦借出 Saint Laurent 的收藏品幫助拍攝,連場景都一絲不苟,跟從著 Saint Laurent 的足跡,使電影更富真實性。飾演 Saint Laurent 的法國男星 Pierre Niney 贏在起跑線,外表有點像 Saint Laurant,外形上具秀氣,他演繹下的 Saint Laurent 害羞可愛,像一個壞孩子, 嬌媚脆弱,而大半生都陪伴著他的 Pierre Bergé 由 Guillaume Gallienne 飾演,個性比較強,但對 Saint Laurent 百般忍耐,性格匹配。其他演員 Charlotte Le Bon 及 Laura Smet 及 Marie de Villepin 等的不同風格及美態實在令人迷醉,把那些經典衣服穿得美艷動人。

在電影中大家可一睹 Yves Saint Laurent 的設計草圖。
天橋下他們生活奢華但空虛。
電影中飾演模特兒的明星各具特色,Charlotte Le Bon 古典迷人。

一年只開心兩次

儘管 Saint Laurent 擁有才華、金錢及名氣,但大半生都不快樂,遇上 Pierre Bergé 可算是頗幸運的事,彌補他的不足,幫他打理那個讓他發揮才華的王國,可惜二人受不住壓力和誘惑的侵擾,過着醉生夢死的日子,更曾背叛對方,而且生活不滿足,Pierre Bergé  說「Saint laurent 一年只會開心兩次,就是春季和秋季的時裝展」,其餘時間都被抑鬱的情緒困擾著。雖然他們二人不時互相傷害,可是感覺他們就是討厭不了對方;雖然不是一段唯美浪漫的愛情,可是他們愛得真實,真實得令人心痛。

他們的生活醉生夢死,愛情充滿考驗。

作為傳記式的電影,它沒有把 Saint Laurent 「神化」了,愛情戲比較重,對白帶有法式幽默,華衣美服加靚人表現出古典的華麗,同時令人感覺 Saint Lauent 的設計歷久不衰。另一方面華麗之後 Saint Laurent 奢華荒唐的生活一幕幕以穿插的形式拍攝,感覺有時電影去到高潮位置就停了到下一幕,熱愛緊張刺激的朋友可能會覺得有點不是味兒,但把一個人的大半生濃縮成一套 1 個多小時的電影,是頗好的處理手法。

Published by
Ch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