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作者忘記分類

54 小時創業速成班 初創企業向國際專家取經

Published by
Boris
Share

近年 IT 創業成為新貴,甚至被視為年輕人發展的新方向,由年輕人組成的 IT 創業團隊近年如雨後春筍般不斷湧現。相比起美國矽谷,香港的確較少聽到很成功的 IT 初創公司,但也並非沒有成功例子。08 年創立的 9gag 最初只是在網上讓人分享笑料,如今已是全球 500 大網站之一,而公司市值更衝破 1 億港元。此外,不少本地 IT 初創公司都已打響名堂,例如 CherryPicks、Green Tomato 等均在「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ICT Awards)」,以至亞太區最大 IT 獎項「亞太資訊及通訊科技大獎(APICTA)」屢獲獎項。

 

54 小時成為初創公司

要踏出成為創業者的第一步,其實並沒有大家想像中那麼難。如果告訴你在 54 小時之內由零開始成立一家 IT 初創公司,你會否覺得難以置信嗎?「Startup Weekend 創業週末」就是這樣的一個活動。自 2011 年首次舉行開始,Startup Weekend 已在全球逾百國家及地區舉行超過 400 次同類活動。參賽者要在限時內找到合作拍檔,再由構思點子、計劃實行,由零開始,把一個概念實踐出來,成立一家初創公司。如果閣下以為這只是遊戲便大錯特錯了,事實上很多勝出的公司都能繼續發展,例如: 網上貨品追蹤服務 Aftership、透過互聯網幫助電影導演尋找場地、道具的 FilmSkout 都是由香港人成立的得獎公司之一,當中 Aftership 甚至成為了全球總冠軍,可見香港人的創新思維得到不少外國傳媒關注呢!

 

創業專家打擂台

如果閣下已經開始了初創公司業務,那有沒有想找專家驗證一下策略是否正確?「浩觀創業擂台」是由一班創業圈專家組成的網上社群,除提供工作空間外,亦會幫助會員尋找合作伙伴、建立團隊並且協助接觸投資者。「浩觀創業擂台」可讓參賽者在專家面前展示想法和工作成果,成為冠軍後更可以得到參加季選機會,每季的得獎者除可獲得最高 2 萬元現金獎外,更可優先得到 CoCoon 各種創業支援,有助日後事業發展。今年 4 月 12 日便是「浩觀創業擂台」總決賽,即使閣下不是參賽者也可以入場觀摩,看看其他人的創業經驗,相信可以對閣下的創業構思帶來更多新衝擊。

 

提供交流渠道

擁有嶄新意念及產品設計的初創企業對於推動本港 IT 業持續發展,擔當著重要的角色。香港特區政府為進一步改善初創企業的生態環境,最近推出名為「iStartup Portal」綜合互動網站 (http://istartup.gov.hk/),除提供一系列全面又實用的創業資訊外,亦可作為網上推介及交流平台,讓初創企業分享公司及產品資訊,給他們更多不同渠道接觸市場和潛在投資者,提供更多市場機遇!

 

匯聚全球業界精英

如果本地 Startup 公司的創業經驗已經未能滿足閣下需要,那海外的成功創業者會否是您的參考對象?「Silicon Dragon Hong Kong 2014」是一個全球性活動,除找來世界級 IT 初創公司分享經驗和想法外,更匯聚全球的創業投資者。參加者除可向這些世界級初創團隊取經,更可在酒會上直接向專家和投資者交流請教,絕對是讓閣下公司躍進國際舞台的大好機會,大家又豈能錯過?

 

向兩億人宣傳初創公司

如果閣下想進一步了解美國矽谷初創企業的動向,那就要留意以下介紹的重頭戲:「矽谷《西遊計》在數碼港」。《西遊計》是美國丁丁電視的首個華語創業節目,也是第一個由創業者和投資者參與的互動節目,爲創業者和天使投資人搭橋牽線,向世界展現矽谷文化。

丁丁電視是美國矽谷首創的華語網絡電視頻道,成立至今已製作超過 2,000 個節目,除經網絡向全球播放外,亦透過鳳凰視頻在中國地區播映,覆蓋觀眾達兩億人以上。今次《西遊計》節目首次來港拍攝,以香港的初創公司作為對象,屆時香港初創公司將有機會向兩億觀眾展示創意和實力。即使不是參加者,也可到其網站參考其他矽谷公司的經驗,了解投資人的想法,從而增加自己的機會和實力。

 

「2014 國際 IT 匯」已經是第二年舉辦,亦是香港最大型的 ICT 業界年度盛事,今年更匯集多達 38 項活動,當中不少活動可讓公眾參加,而以上提及的活動均屬「2014 國際 IT 匯」的初創企業主題活動,各位有志創業的年輕人,又或者是 Startup 公司的創辦人,想和其他創業者分享經驗或者從成功人士身上取經,便不能錯過上述各個精彩活動了!

Published by
Bor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