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作者忘記分類

54 小時極速創業 Startup Weekend HK 激發創意

Published by
Boris
Share

第 6 屆「Startup Weekend HK(創業週末香港)」剛於上周圓滿結束,OpenReturn 團隊經過 54 小時的努力,終於以一套能讓自助旅遊人士選擇旅遊目的地和規劃行程的網上應用程式,擊敗其餘 16 隊參賽者,成功奪冠,更有機會參加「Startup Weekend」全球終極大賽,與世界各地優勝者一較高下。

54 小時體驗創業氣氛

Startup Weekend是國際性的初創企業平台, 在全球各大城市舉辦創業活動,由一班創業愛好者、業界精英組成的義工團隊組成,希望讓有志創業的程式員、產品經理、設計師、營運及市場推廣精英及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透過週末短短的 54 小時互相比拼,激發創業構思,將理念變成可以營運的公司, 讓參賽者享受和體驗創業的氣氛和過程。

參賽者可在比賽中認識來自不同國家及專業領域而有志創業的朋友、跟投資者介紹創業大計、尋找合作夥伴,並且獲得成功企業家及投資者提供專業意見。「Startup Weekend HK」成員同樣來自世界各地,而其中一位成員羅英暉為第 3 屆「Startup Weekend HK」大賽冠軍。羅英暉表示:「希望透過比賽讓有志創業的人感受到創業的氣氛及過程,從而帶出創業其實沒想像中難的訊息,鼓勵更多人投身 ICT 創業行列。」

▲Startup Weekend HK 成員來自世界各地,推動香港創業風氣。

 

今屆 Startup Weekend HK 參賽者多達 87 人,來自 17 個團隊,參賽者須在活動初期跟其他志趣相投的參賽者自由組隊、繼而構思概念、進行市場調查、撰寫方案, 最後創製產品雛型,並在最後一天向評審團介紹創業方案和工作成果。評審團會根據創意、可行性、對市場的理解及對社會的貢獻等不同因素考慮,選出最終得勝者。

 

▲參賽者們要用 1 分鐘時間作自我介紹,包括能力、背景和自己想嘗試的創業概念等,從而吸引志同道合者組成隊伍參賽。

▲第一天的活動比較輕鬆,大家透過各種遊戲互相認識和交流。

▲最後一天各團隊需要向評審講解創業概念及匯報工作成果。

 

最年輕參加者僅15 歲

今屆新鮮出爐的 Startup Weekend HK比賽冠軍OpenReturn 團隊開發了一款可讓自助旅遊者規劃行程的網上應用方案,只要輸入預算費用及旅程日期, 系統便會推薦符合條件的目的地供選擇。OpenReturn 團隊成員 Peter Ludwig 對於得獎感到驚喜,非常高興能夠獲得一眾評審的認同,令他們日後將創業構思產品化的信心大增。

他感謝 Startup Weekend HK 比賽撮合他認識其他志同道合的參賽者,跟自己組成團隊,並能夠在 54 小時內通力合作,由零開始建立一套產品並獲得評審認同,這個經驗難能可貴。在一眾參加者中,最年輕的Ryan Lee只有 15 歲,現正就讀國際學校, 他表示今次的經驗十分難得,參賽是為了證明自己的能力,未來亦會繼續參加比賽。

▲OpenReturn 團隊憑一款能為自助旅遊者規劃行程的網上應用方案奪得冠軍。

▲「BeMei」團隊成員 Ryan Lee 只有 15 歲(中),是今屆比賽中最年輕的參賽者。

 

專業評審肯定隊伍創意

專業評審之一及婚禮籌備網站「大日子」創辦人兼主席安宇昭表示,OpenReturn 團隊的產品概念突出,市場上缺少同類產品,加上他們做了很多市場調查來證明概念可行,因此得到評審認同。另一評審Innopage 創辦人李勁華表示,OpenReturn 的產品應用性高,評審們都覺得自己也會使用,是他們得獎的主要原因。

▲專業評審團隊向參賽者提問及分享寶貴意見。

不乏成功創業例子

Startup Weekend比賽並非紙上談兵,更有機會讓參加者成功創業。香港首屆得獎團隊 Aftership 就曾代表香港出戰更贏得全球冠軍,足以證明香港創業團隊不遜於外國。事實上,歷屆比賽優勝者(如Aftership 及 FilmSkout 等)大多成功將創業構思產品化並且繼續營運,其他參賽者亦不乏成功創業例子,源源不絕為香港提供 ICT 初創企業新力軍,如果你有興趣投身 ICT 創業,便不能錯過下一屆的比賽了!

 

 

 

Published by
Boris